「觀眾不能來那我們就線上見」!紙風車推創意賽助劇場人度低潮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台灣各行各業,就連國內知名的紙風車劇團,也因為受到疫情影響,從2月開始的所有演出通通取消,現在4月的兒童節檔期也是岌岌可危,不少演員0收入。而紙風車換個角度,推出線上劇場,鼓勵有劇埸演出經驗的工作者拍攝一分鐘短影音參賽,以創意賺取3000元生存金,幫助劇場人挺過低潮。

更多新聞: 助劇場表演者度寒冬!紙風車與桃市合作徵求投稿

演員全數戴上口罩,就連道具舞龍也戴上口罩。紙風車劇團用幽默手法,呈現疫情衝擊下的無奈,眼看疫情到現在仍然沒有退燒,藝術表演界真的快撐不下去了。

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敏宜表示,「大家看到其實我們有排練場,然後我們還有工廠,就是我們自己道具、舞台,其實都自己在製作,它的固定成本,因為以往我們一年演出大概就300場,300場的狀況那個演出量,其實有比較固定的一群人在做這件事情,那其實那個就是一個幾百萬的事情,一個月幾百萬。」

接案為生的劇場演員,現在完全0收入,只能去找兼差做,吃老本。而以紙風車為例,過去一個月平均有15到20場的演出,然而從2月開始,到4月所有演出通通取消,但既有成本、場租、道具、人資都還在,這樣虧損下去不是辦法,因此決定推出線上劇場。

張敏宜指出,「17年前SARS的時候,因為這樣其實三個月,很多人都轉行了,不得不轉行,那其實損失非常多人才,那因為觀眾不能來,那我們就線上見,推出這樣的平台,讓演員有戲可以演,有收入可以支持,讓他們繼續堅持下去。」

鼓勵有劇場演出經驗的工作者,拍攝一分鐘短片參賽,還能獲取3000元的生存金,預計每週推出3部獲選影片,最終還能參加年賽獲得30萬元的獎金,紙風車透過募款,希望藉由這個平台,幫助表演藝術者度過這次難關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燒藝文界!2到4月表演全取消 紙風車:劇團真的會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