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立委確診就停會!立法院秘書長釋防疫對策

武漢肺炎持續延燒,有鑒於伊朗20多位國會議員確診,導致國會癱瘓,司法法制委員會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做防疫相關報告,林志嘉強調,若有兩名委員確診,就可能停會,改採遠距離會議模式,此外立院暫停所有參觀申請,同時要求員工和其家屬,若從疫區回國必須通報,非必要應酬也減少參加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/境外移入病例大增 立法院禁職員、助理出國

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,沒有緩和趨勢,伊朗傳出有20多位國會議員確診,國會陷入空轉困境,立法院引以為戒。立委周春米表示,「國會外交以目前為止還沒完全中斷啦,但是有風險的話 我們非常的嚴密控制。」

而林志嘉備詢時也說,如果有一個立委確診,委員當然必須隔離,但是這個委員期間所接觸的人,也要相對自主管理或隔離;若有兩個立委確診,就不能在立法院裡面開會。

除了先前的量體溫、戴口罩、消毒麥克風之外,立法院因應指揮中心一級開設,防疫再升級,包含只要有兩名委員確診就會停會,停會後可能採取遠距離會議,同時暫停國內民眾和疫區外賓的參訪申請,而立院員工的疫區出國申請也暫緩;立院員工和其家屬如果從疫區返國必須通報,也要求所有員工減少非必要的應酬,不過視訊會議該怎麼投票?以及是否算數?還得經過朝野協商決定。

林志嘉表示,「視訊投票的等於是它的效果,還有法令的作用,就是法定的影響力,我們可能還要經過朝野協商。」

至於財政委員會的9樓大禮堂,林志嘉說,「九樓大禮堂這樣的事情,我們本來也有有考慮說是不是要把它關閉 ,我們還是要跟委員會的召集委員溝通啦,但是我們會盡量的跟所有行政部門講說,如果你們來的話,最好是只有必要的人來就好。」

根據統計,立法院一天進出人次破千,有必要拉高防疫層級,避免立法機關成為病毒溫床,造成國會停擺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立法院超前部署!院務會議首度視訊演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