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茲別克百年傳統舞蹈 「拉思集」動起來!

烏茲別克有一種傳統舞蹈「拉思集」流傳至少有百年的歷史。雖然難以瞭解起源,但目前已經有9種不同的風格,男女老少全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舞步,在2019年「拉思集」還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。

更多新聞: 揮別鎖國政策 烏茲別克全力發展觀光產業

舞者甩動肩膀,利用身體各個關節部位發出聲響。這是烏茲別克相當具有歷史的傳統舞蹈「拉思集」,流傳至少已經有一百年的時間。

拉思集現在有9種舞蹈風格,每一種都有強烈特色,而且不論男生或女生,都有適合的舞步。

烏茲別克舞蹈組織主席巴提洛夫表示:「現在的拉思集有9種風格,最初的想法就是用身體當作樂器,我認為後來的演變,才漸漸使用音樂來跳舞。」

從單純利用身體發出聲音當作節奏跟配樂。拉思集的演進,慢慢加入樂器跟音樂,形成越來越多種風格。而用來正式表演時,還可以搭配華麗服裝,成為烏茲別克最具傳統的舞蹈之一。

烏茲別克舞蹈協會主席巴提洛夫表示:「拉思集如果要定義的話,就是一種震動,拍手、彈指與扭動肩膀,跳舞時身體會上下左右擺動,全身每一條肌肉都會使用。」

拉思集舞蹈流傳至少百年時間,雖然沒有人能確定起源為何,但現在已經是烏茲別克的傳統象徵,而拉思集也在2019年,成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《民視第一發發發》「跳一次少一次」Gino舞蹈求完美!改車花了百萬再砸15萬改裝車加用VFX特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