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/義大利疫情蔓延 時尚精品業衝擊慘

武漢肺炎疫情在義大利擴散,觀光客不來,產值超過台幣3兆的時尚精品業連帶遭受衝擊。專家對比SARS時期對產業的影響,預估義國精品業恐衰退1.5%到2.5%。

更多新聞: 時裝週被迫喊卡!武肺重創時尚業意外讓消費者得利?

義大利境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破萬,死亡人數也超過600人。隨著疫情告急,義大利最出名的時尚精品業也跟著遭殃。

羅馬精品店員工表示,「我們終於意識到必須減少在外頭走動,這顯然影響到生意,店仍然開著但是沒有客人,可是還是得付薪水給員工。」

無論是米蘭的蒙特拿破崙大街還是羅馬的孔多蒂街,這些時尚品牌的一級戰區原本應該充滿大買特買的觀光客,現在全都空蕩蕩。專家對比17年前的SARS疫情,預估義大利精品業恐怕損失慘重。

安侯建業國際貿易專家法比歐也說:「在(SARS)疫情巔峰的三個月,(時尚業)整體營收比前1年同期縮水2成,如果把當時的情況擺到現在,預料將面臨1.5%到2.5%的衰退。」

尤其現在義大利精品的產值已經不可同日而語,產業重創難以倖免。面對亞洲市場萎縮,各大時尚品牌紛紛轉而尋求美國市場。

法比歐指出,「現在時尚業營收已成長到900億歐元,其中715億全靠出口,由此可預期(疫情)將造成重創。」

其實在病毒蔓延到義大利以前,業界就已經看壞上半年的表現,主要是因為佔全球精品銷售35%的中國消費力轉弱,現在又遇上疫情等於雪上加霜,甚至已經有歐盟其他國家的進口商,在採購義大利產品時,要求額外的「無病毒」證明。

羅馬精品店員工則表示,「我覺得這情況不會持續太久,我希望,如果所有人都待在家就會沒事。」

精品店員工無奈笑笑也只能配合政府防疫,然後期待苦日子快點過去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義大利人成瘟神?克羅埃西亞禁義國渡輪乘客上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