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說出站名就能買票!北捷首創「語音售票機」 中英語都可通
北捷推出語音售票機。(圖/北捷提供)

「西門!」即日起,用「說」的也可以買台北捷運單程票。北捷今(11)日宣布,國內軌道界首座「會聽話」的語音售票機今日起在捷運中山站近4號出口啟用,預計試辦6個月,旅客依照螢幕指示,對著機器「說」要前往車站的中文站名,或用英語說出車站英文代碼,就可輕鬆購票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文湖線不再擠爆!北捷即日起試辦增加車廂空間與座位

為提供旅客更多元化的購票選擇,北捷推出語音售票服務,其表示操作非常簡單,只要按照螢幕上的步驟,觸控螢幕上「開始購票」字樣,系統就會進入語音購票功能,民眾接著向螢幕上方的黑色麥克風清晰說出要前往的車站站名,再依照步驟說出購買張數及確認,最後投入購票金額即可輕鬆完成購票程序。

外籍旅客則須說出路網圖上的英文車站代碼,例如:要買兩張前往西門站的車票,西門站的車站代碼為BL11,因此對著機器說「BL Eleven」、「two tickets」、「confirm」,就完成購票。

北捷表示,此技術關鍵在語音辨識率,期間工程人員進行無數次測試,同時麥克風使用降噪的精密科技,將車站周圍噪音降到最低,接受旅客最清晰的聲音。北捷指出,針對部分發音類似的車站站名,例如:中山站與松山站、新埔站與幸福站,更是加強調校,力求提高語音系統的辨識度,經測試辨識準確率可達7成以上,試辦期間將彙整旅客使用意見,作為後續辦理參考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疫情拖累中國延遲開工 台北捷運電扶梯「難產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