鈔票不乾淨?央行公開整鈔隔離SOP

武漢肺炎疫情肆虐,人人接觸的鈔票會不會有潛藏病毒的風險?央行總裁楊金龍今(12)天對外公開整鈔SOP,央行收回的舊鈔,整鈔後會隔離一個月後再推出,舊鈔的銷毀率也達到約40%,而且每次整鈔後會經過2秒左右高溫150度殺菌,要民眾放心。

更多新聞: 義大利小鎮自己印鈔票!發行專用「達克特幣」救經濟

錢幣、紙鈔人人觸摸,傳統市場攤販每天和上百人接觸,現金交易,防疫時期人人自危,不少人憂心鈔票會不會不乾淨?

就怕鈔票成為病毒的溫床,立院財委會上不少立委也關心起國內紙鈔有沒有隔離消毒,加強防疫,央行總裁楊金龍對外曝光SOP,他表示,「有沒有想到現鈔跟硬幣要隔離一段時間再來重新使用,從民眾那邊收進來到我們整鈔再推出去,隔了一個月。」

央行指出,根據德國研究,病毒在鈔票上大約停留5天,國內回收以後的鈔票,整鈔時間已經隔離一個月,而且鈔券會經過2秒左右加熱到攝氏150度殺菌,舊鈔銷毀率也達到約40%。

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也說:「一張新的紙鈔運行到最後去銷毀,平均要周轉22次,我們從民眾手邊收回來到台灣銀行,再從台灣銀行整理完,送到民眾手邊,就可以(有)好用的鈔券,不好用的就銷毀啦,用新鈔來代補,定期在消毒就對了,每天都在做,這跟武漢疫情沒有關係。」

不只台灣,各國央行防止「髒錢」流竄,中國將鈔票消毒後隔離存放7至14天,韓國央行則是隔離2週才能流通,美國聯準會則要求來自亞洲的貨幣要隔離7至10天後再交易,相較之下,台灣鈔票隔離較為嚴格,不過我國央行也強調,央行主要處理的是回籠券,市面上還有大量流通的鈔券和硬幣,超過158億枚,建議民眾多洗手才是最好的防疫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宮仲毅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NBA/戈貝爾中鏢武漢肺炎 與爵士交手5球隊皆須自我隔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