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參院「一致通過」台北法案!助台拓外交10天後自動生效

台北法案在一週內先後在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內通過,現在法案只待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。學者認為,台北法案能彌補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不足,又一次美國以國內法支持台灣,意義重大。

更多新聞: 美國將助台灣固邦交 川普簽署《台北法案》

繼上週三(4日)美國眾議院以415: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後,11日參議院再「一致通過」,法案移送到總統辦公室等川普簽署,就算川普什麼都不做,法案也會在10天後自動生效。

淡江戰研所教授翁明賢說:「美國總統川普從2017年以來,在台灣旅行法、亞洲安全再保證倡議法,這樣一個作為來看的話,他應該會在十天之內簽署通過這個法,可以彌補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不足。」

「台北法案」全名「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」,支持美國鞏固台灣邦交,更提出「賞罰制度」,對明顯強化或升級對台關係的國家,應考慮增加和該國的經濟、安全及外交接觸。

而嚴重損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,美方應考慮調整與該國的經濟、安全及外交接觸。也要求政府對美台經貿關係和台灣國際參與空間進一步加強。

翁明賢指出,現在美國行政當局遵守的是1979年來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但是它可以透過國會參眾兩院的民意,顯示對台灣的支持。透過美國白臉黑臉的應用,它可以很平衡的處理兩岸關係,因為這是一個美國的國內法,所以對台灣未來參與國際空間,面對中國打壓,更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籌碼。

學者解讀,這回參眾議院一致通過台北法案,更能看出美國利用行政立法的分權處理台美中三方關係,對台灣是利多,不過美國又一個友台法案誕生,中國想必又要暴怒了。

(民視新聞/劉忻怡、李志銳 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川普正式簽署「台北法案」許智傑感謝:繼續讓世界看到台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