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前部署!新北啟動全國首場社區感染演習 陳時中:很逼真

防範武漢肺炎,新北市府舉辦全國首場防疫演習,由市長侯友宜擔任指揮官,模擬當確診人數達三千人時,該如何應對醫院門診爆量、社區感染規模擴大等狀況。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場觀禮,大讚新北市府超前部屬,希望中央和地方積極合作,能擋下第二波歐美國家蔓延疫情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包機醫護為何叫「1954義勇軍」?陳時中發想概念曝光

包下整棟社區,實戰演練武漢肺炎發生大規模感染該如何應對,新北市長侯友宜坐鎮,看四階段因應措施。

從感染前的社區宣導、消毒,到發生確診個案,落實居家隔離、檢疫,要量體溫、送物資包,抓落跑者,滴水不漏。

要是發生單一社區感染,市府設關懷站,照顧落單幼童、寵物,處理患者生活垃圾;第四階段,大規模感染後開設指揮所,調度醫院人力,不讓門診爆量,侯友宜還有新想法。

侯友宜說,「把(退休)醫護人員找回來,大家一起面對萬一醫護人員不足的地方,我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,也產生這樣的狀況,所以這都是要做好盤點跟整合,北北基宜的聯防,我一定會跟幾位首長來做報告,我們大家怎麼樣共同來面對,但是這個部分一定不能少了中央那一塊。」

侯友宜推估,這場超過450人的實兵演練,加上盤點各單位人力、醫院病床,認為新北市可以應對3000人確診的危機狀況,如此超前部屬,讓陳時中讚譽有加。

陳時中表示,「這個演習很逼真,我們新北市的政府是有計畫,有步驟然後有溫暖,然後今天我要加上有超前有落實,如果大家都這樣做,其實我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,我們就鬆一口氣。」

畢竟台灣防疫下一段,不只中港澳,還要抵擋歐美國家疫情,中央地方積極串聯,要讓防疫滴水不漏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羅執中、王文煦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整頓五股垃圾山 新北市府強制拆違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