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法香茅製程 重現客家綠金產業

在南投國姓鄉,有一種經濟作物,過去被當地人視為「綠金」,就是香茅草。老一輩的人說,60年以前,100、200台斤的香茅油賣出去,可以換一棟三合院的豪宅。不過,由於化工調製的香茅油,幾可亂真,讓提煉香茅油的產業一落千丈,紛紛關門。但921大地震之後,在地人劉昌坤重啟這項產業,要讓外地人了解傳統的香茅文化。

更多新聞: 創造慢經濟!鳳林遊子嗅商機 返鄉養殖白玉蝸牛

兩人高的大桶子,冒出陣陣炊煙,劉昌坤卯足了勁,往桶子裡塞進一綑又一綑的香茅草。香茅油的提煉非常費工,劉昌坤得先將田裡割下的香茅草,曬上一週左右,除去水分,要是曬得不夠乾,萃取出來的香茅油就無法保存,接著劉昌坤將曬乾的香茅草,放進裝滿熱水的鐵桶內,持續加熱,產生含有香茅油的水蒸氣,這些水蒸氣經過鐵管之後,最後進到冷卻桶裡。

劉昌坤的香茅油,全程採用水蒸氣萃取,不添加任何添加物,直接裝入玻璃罐,就是這樣的純粹,吸引了有機商店的注意。

劉昌坤期許自己,再下一個20年,能將這樣的精神,繼續傳承下去。

(民視新聞/洪郁雯、梁德珊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