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華違建導致惡火?柯文哲:報告出來前別下結論

關心這場火警意外,有目擊民眾說,火勢是從公寓二樓開始竄燒,但真正的火災原因,還有待釐清。但火場周遭巷弄狹窄、佈滿電線,不僅搶救困難,就連公寓也是頂樓加蓋的違建,加上其中兩層樓,隔出近20間套房、雅房,只有單一出入口,導致逃生困難。

更多新聞: 地表最狂違建!員林5樓透天厝 拆後重建又違章

監視器拍下火災發生一瞬間,只見畫面右手邊,出現陣陣火光,火越燒越旺,一發不可收拾。

火勢撲滅後,火調人員到場,仔細搜索,要找出火災發生的原因。清晨這把無情惡火,將50多年的老公寓給吞噬,不但有住戶在逃生時跌傷手臂,還有人得知家人仍在醫院插管搶救,心急如焚。

還有眼前這位曹姓男子,火災發生時正好外出吃早餐,幸運逃過一劫,但30多年的老伴卻命喪火窟。

房東家屬林先生說,「出口就這個樓梯只有一個,(房子)都是我們繼承的,這都老房子50幾年了,當初也跟隔壁要談都更,這在10幾年前就談過一次了,最主要就是我們鄰長,我們隔壁的他不願意,後來就停止了。」

釀出五死意外,問題恐怕就在於起火區域狹窄老舊;檢視燒的最嚴重的兩棟公寓,一樓出租給小吃店,二樓分別為麻將館、飲酒協會,三、四樓分隔出近20間套房出租,但兩棟公寓出入人口多,只共用一個樓梯,沒有其他逃生出口,火勢、濃煙從樓梯間向上竄燒,形成煙囪效應。

更誇張的是,起火戶公寓四層樓還往上加蓋,雖然屬於83年既存違建,過去無人通報,所以沒有被拆除。

柯文哲對此表示,「調查清楚我們一定會做該有的反應,但在消防局報告還沒有出來前,我們這些當長官的不要具下結論。」

柯文哲曾經宣示要拆光台北市的違建,如今一場惡火,又讓人再次看到相關的問題。

(民視新聞/賴曼妮、蔡承翰、陳宥霖 SNG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公共空間變違建花園 住戶質疑國城與高市府勾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