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中國行乞用支付寶、瑞典ATM難尋!無現金交易漸成世界主流

新冠肺炎肆虐,中國為了防止接觸感染,下令銀行「洗錢」,真的用紫外線和高溫來消毒紙鈔,還要隔離存放7~14天後,來自醫院之類高風險來源的鈔票,甚至需要銷毀。而這場疫情,也讓電子支付之類的無現金交易再度受到矚目。

更多新聞: 瑞典沒停工也不鎖國...「佛系防疫」真有效?

就算您沒用過Line Pay、Apple Pay,至少刷過信用卡買東西。台灣行動及電子支付的普及率,今年初已經突破五成。無現金的社會已經悄悄來臨。行動及電子支付方便好用,省去提款找零的麻煩,也可避免失竊搶劫等問題。

實施最徹底的瑞典,目標要在2025年前完全轉換成無現金社會,不僅全國提款機所剩無幾,提存現金還要收數十到數百歐元不等的手續費,變相壓抑現金流通。

不出幾年,現金將走入歷史,取而代之的是信用卡,以及你的智慧手機。手機支付已在世界各地逐漸成為主流的支付工具。數位交易金額相當驚人,2018年全球90個國家,單日交易金額高達13億美金,超過台幣394億。

跳蚤市場也電子交易 現金快從瑞典社會消失

沒有現金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,走一趟瑞典就能一窺究竟。瑞典是全球第一個全面實施的國家。各大銀行聯合推出電子交易系統,簡化支付流程,並節省開支。

不論你購買車票、在餐廳消費、付停車費,甚至使用公廁,一卡或一機在手就能搞定。跳蚤市場內也完全使用電子轉帳交易。

瑞典ATM所剩無幾 提款需天價手續費

無現金少了弄丟鈔票的風險,但有些人還是覺得拿在手上比較實在。不過在遍尋不著提款機的瑞典,想要提領現金,每筆得支付200歐元高額手續費。想省下手續費,少數商店可以刷卡換現金,不過一次只能換一兩百塊。

一名餐廳老闆表示,「有時候你得去比較隱密的地方才能付現,看個人啦!有些人不想被別人看到他出示現金。」

現金恐成犯罪溫床?店家儲存現金麻煩多多

少數地方接受現金,但店家坦承,現金是犯罪的溫床,每天都得提心吊膽會不會被搶。再者,只有少數銀行接受現金存款,老闆每個禮拜還得結算填表,開車前往距離半個多小時外的分行存錢。來回的油錢,加上20歐元左右的存款手續費,相當不划算。

一名加油站老闆說,「我偏好信用卡,我盡可能將現金的數量壓到最低,我們這裡有個保險箱,但持有現金還是有風險,且處理現金的開銷,現在比我的信用卡手續費還要高,所以沒錯,可以說我傾向使用信用卡。」

信用卡公司受惠電子交易 光手續費賺飽飽

這波電子交易受益最大的是遠在太平洋彼岸的VISA、萬事達、谷歌、蘋果等大型企業。他們主要營收來自交易手續費。光是在德國,每年超過200萬筆交易,進帳逾一兆歐元。

銀行荷包滿滿,政府不斷鼓吹擺脫現金的好處,因為犯罪率等社會問題也會隨之降低。

用現金好處可避稅 越不守規矩越想用現金?

哈佛公共政策教授羅格夫指出,「不是說現金不好,我們還是需要它,但面額大的鈔票,需要它的時候已經過了,通常它不會用在好的地方。就算德國很多只收現金的商店是有理由的,他們沒有支付全額的稅金,想要拿現金的人可能也不想繳稅,某些時候不想遵守規矩,越來越多現金被用來做這種用途,而不是用在合法的活動上。」

中國無現金最徹底 乞丐也靠手機沿街乞討

而這波趨勢逐漸蔓延全球。在亞太地區,中國是無現金化最徹底的國家。在中國超過九成民眾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寶,任何地方都能用,甚至催生新型態的高科技乞丐。胸前掛著QRcode沿街乞討,沒有支付平台帳號也沒關係,他們自備刷卡機,捐多少、刷多少,一天最多可以討到60美金左右。

泰國、香港逾六成手機支付 越南、中東成長最快

亞洲排名二三,分別是泰國和香港,逾6成使用手機支付。而成長速度最快的是越南及中東,過去1年內的成長幅度超過20%。

而即使民眾提款金額逐年下降,銀行業者人力物力開銷照樣飆高,營運成本每年高達數十億歐元,恨不得將實體現金除之而後快。

德國銀行業者指出,「在地下室存放現金的地方,我們通常都有兩位全職同仁,所以光是人事成本一年大約十萬歐元,還要加上材料費、紙張、機器、電費、維修費、服務費等,理論上還有房間(地下室)的租金,貨幣是一項昂貴的產品。

電子交易好方便?駭客可讓存款瞬間歸零?

用過電子產品的人,必定經歷過當機,硬碟中的資料救不回來的情況。貨幣全面電子化,難保哪天遇到停電或駭客攻擊影響,存款很可能突然消失歸零。學者認為,不該剝奪人民選擇的權力,而且現金也有它存在的必要性。

錫根大學經濟學家波伊克特表示,「這個問題主要有兩個原因,第一在很多情況下你別無選擇,對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,需要一段時間適應;第二,會引起疑慮,因為允許我們被監視的同時,我們失去了自由。」

在人類消費習慣改變,及政府和銀行體系帶動下,我們正逐步邁向無現金的社會。儘管專家警告,電子化有隱私及數據洩漏等風險,弊多於利,但不可諱言,我們已經走上這條不歸路。只能期盼相關單位盡快建立一套完善法規,和安全有效率的支付系統,以免權益受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出門免帶錢包!憂鈔票傳病毒 行動支付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