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/總理夫人確診!西班牙宣布全國「軟封城」15天

武漢肺炎高度傳染,西班牙目前已累計超過6300例,超過190人死亡,疫情嚴重性在歐洲僅次於義大利,總理桑傑士(Pedro Sánchez)的妻子,今(15)日也被驗出確診,預料數天內、全國確診可能破萬,總理稍早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5天,形同軟封城,民眾沒有正當理由不得外出,餐廳、商店,博物館等也暫時關門。

更多新聞: 西班牙民眾不甩禁令!牽玩偶佯裝蹓狗外出放風

生活用品搶購一空,商店大門緊閉,街頭空蕩冷清,西班牙也沒能逃過武漢肺炎大舉入侵,桑傑士於當地時間14日,宣布啟動緊急狀態,全國4670萬人得開始家裡蹲,「國家緊急狀態於全西班牙領土生效,為期15天,必要的話,國會授權還恐延長。」

疫情急速加劇,內閣開了超過7小時的會議後,祭出嚴格手段,全國進入緊急狀態,表示中央政府全權控管,當地時間16日起,除非是採買民生必需品或藥品、工作、看醫生等正當理由之外,民眾不得踏出家門,馬德里居民米隆說:「我住在市中心,我喜歡看到空蕩蕩,我想大家都能自我負責,需要待在家裡的都沒亂跑。」

大眾運輸系統會減半運行,警察有權力盤查私家車和行人,必要時還會出動軍隊,政府也能徵用民營醫院收治武肺病患,餐廳、旅館、各級學校和體育館等,也都得暫時關閉,當局還強調國家物資充裕,民眾無須恐慌囤積,巴塞隆納餐廳經理帕帕拉多也表示:「我們得暫停營業15天,但這沒什麼,這樣就不會有更多人感染。」

就在中央政府動起來防疫,總理夫人通報確診,當局表示總理夫婦狀態都很好,西班牙1月31日通報首例確診後,每天平均有146人感染,確診數一路飆升,地方政府抨擊中央動作太慢,業界人士也要求政府要有配套措施,巴塞隆納餐廳協會會長帕拉羅建議:「政府應該停止課稅,或徵收其他費用。」

全國上下因疫情停擺,但醫護人員卻不得停歇,民眾就在網路上號召感謝,在病毒籠罩的低氣壓下,城市一同響起溫暖的聲音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7.1萬留學生仍在海外...教育部透過駐外單位轉告「注意防疫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