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家檢疫了13天無人關懷?一查「沒在名單內」憂成防疫漏洞

台灣三天內就新增24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,疫情指揮中心繃緊神經,上調多個國家旅遊警示,也開始加強旅客入境後居家檢疫措施。但有議員踢爆,有民眾2月中從中國返台,自主檢疫期間都沒有接到關懷電話,好奇詢問里長,才發現他根本就不在檢疫名單內,連檢疫通知書上的資料都不完整。擔心防疫出現漏洞,會大大增加社區感染的可能性

更多新聞: 保全員未在防疫體系!憂物資不足、漏掉檢疫者

疫情全球肆虐,台灣三天內就新增24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,政府也開始加強居家檢疫措施,但現在議員王欣儀踢爆,有民眾從中國回台,自行居家隔離了13天,在檢疫期滿前一天好奇問里長「居家健康關懷都是用抽查的嗎」,才發現這位民眾根本就沒被列入檢疫名單內。

這位媽媽2月17日從中國回台,自主居家隔離,直到3月3日檢疫期滿前一天,里長接獲民眾詢問,才發現自己的轄區內竟然有一名檢疫對象。後來還在檢疫通知書上,發現竟然連流水編號都沒有,擔心越來越多人從國外返台,檢疫人數一天比一天多,一旦防疫出現漏洞,社區感染的機會也大大增加。

里長認為,除了通報時間有落差外,台北市政府針對第一線里長「防疫教育訓練」不夠確實,雖然一個多月前曾反映過,但目前還是沒有改善。

按照規定,從旅遊警示國家入境,都必須填寫檢疫通知書,並居家檢疫14天,若填寫不實依法將處15萬元罰鍰。目前入檢疫系統也在2月16日改為電子化,但中央加強防疫的同時,為何卻出現防疫漏洞,不只人沒追蹤到,連資料都不完整。

疫情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,「這段時間包括追蹤系統的建置,機場端的部分,我們也採取電子申告的方式,在這幾天也同時採取紙本申聲明的部分,但同時在機場端就建入資料」。

防疫視同作戰,除了中央應嚴格掌握第一線人員的通報進度之外,也仰賴民眾配合,主動通報、居家檢疫隔離,地方單位更應該跟上腳步,協助執行居家關懷程序,確實做到防疫零破口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居家檢疫待不住 偷溜上酒店...苗栗衛生局重罰30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