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索「軍機資料」惹議 吳斯懷:「國防事務是我的專業」這一生為中華民國而戰
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針對索取「軍機資料」一事澄清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近日向軍方索取大量情資引發爭議,他今(17)日上廣播時澄清,「因為國防事務是我的專業、專長,我也關心外交國防委員會的事務,這些都是網路公開的資料」。至於選前到現在,網友對他的褒貶不一,吳斯懷說,「時間可以證明一切,我對中華民國的忠誠度不容質疑,我這一生為中華民國而戰,粉身碎骨在所不惜,但是我絕不會為台獨而戰。」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吳斯懷提議讓武漢台商自行回台 陳宗彥:註記管制才能確保集中檢疫

吳斯懷今天上午接受廣播媒體專訪,除了對「索取國防資料」一事做說明外,也談到2020選後至今不少網友對他的批評談談他的心理感受。

主持人黃暐瀚聞及,前兩天引起的爭議像是索取重要軍機,你到底有沒有去過國防部索取?對此,吳斯懷表示,立委跟各部會去要求基本資料都是做為問政監督政府的參考,這是立委基本職權,從有立法院以來所有的立委不管他的政治立場,都有職權做這件事。

「雖然我的主委員會是衛環委員會,因為國防事務是我的專業、專長,我也關心外交國防委員會的事務」,吳斯懷解釋,所以自己向很多部會提出需求,這些都是網路公開的資料。

國民黨立委吳斯懷(右)今(17)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,針對索取「國防資料」做相關回應。(圖/擷取自POP Radio聯播網YouTube官方頻道)

對於有朋友問他為何網路都有資料,為什麼不自行去查?吳斯懷說,因為它(資料)散落在各種不同訊息中,要花很多時間,且很多部會網站上公開的數據是三個月以前的、不是即時的,「到底這個數據正不正確我要拿來做問卷參考是有問題的,希望各部會提供最新的數據都是公開的」。

吳斯懷澄清,自己發了公文請國防部提供基本數據資料,從頭到尾要資料是要做問政參考,例如監督國防部整個建軍備戰、三軍兵力配比等等,需要問政資料做輔助。他說,事件發生後我和國民黨團都發出新聞稿,國防部之後也發布新聞稿澄清,不涉及任何機密資料。

主持人再問,民眾會認為「你是衛環委員會,為什麼去要國防部的資料?」對此,吳斯懷強調,基於立委的職權,「所有政府各部會我們都可以監督,只是因為功能取向平衡在各委員會,到了大院會總質詢時,我只要登記發言我一樣可以質詢國防委員、交通部、經濟部的事務,甚至每一個立委都可以到任何一個委員會去登記發言,只是時間少兩分鐘。」

索取軍機一事,讓吳斯懷的立場再度引起討論。至於從選前到現在,有網友對於自己有正反意見該如何看待?對此,吳斯懷重申,「時間可以證明一切,我在多次在各種網路、政論節目甚至文章中都說過,我對中華民國的忠誠度不容質疑,我這一生為中華民國而戰,粉身碎骨在所不惜,但是我絕不會為台獨而戰。」

吳斯懷最後說,其實我覺得兩岸問題要務實,我退伍到現在9年了,我一直喊一句話,「兩岸和平發展相向而行」是兩岸人民最大公約數,我們不要去搞那些做不到的政治意識形態騙取選票或一時的利益,網路上罵老共罵得很爽對兩岸和平有幫助嗎?

針對當前疫情,吳斯懷補充說,這次疫情我們就看出來有很多不洽當的言行,全世界都在遭受疫情的傷害是人類的悲劇,兩岸同文同種、那麼多台商,武漢這些台灣同胞能不能接回來等等,都要做更客觀的分析,兩岸和平發展相向而行是兩岸人民最大公約數,希望大家能理性看待兩岸交往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吳斯懷喊取消武漢台商註記 網友大酸「不演了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