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3月自歐返國者全部回溯篩檢!陳時中:未來14天是重要觀察期
陳時中今日赴立院備詢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,多國在這兩日相繼宣布關閉國境。立法院質詢時不少立委也關心何時跟進,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17)日回應,相關防疫措施完整、強度也夠,當然要繼續努力,達到不要鎖國也能兼顧防疫的目標。不過陳時中也表示,未來14天是觀察期,案例一定會持續增加,目前已追蹤3月1日到3月14日所有從歐洲返國者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全面禁外國人入境?蘇貞昌:隨疫情變化做最審慎考量

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舉出多國宣布入境,質詢我政府何時會宣布,陳時中回答,「幾乎了啦。」並指出現在都是國人在國外旅遊帶病毒進來,外國人帶進來的還不多,宣布禁止入境還需要很多判斷,要依據疫情需要,逐一公布相關措施。

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則詢問,是否考慮對所有入境者,不分國籍強制居家隔離?陳時中說,目前從中國、歐洲、中亞等國家入境要居家檢疫14天,「這2天也會對亞洲區域進一步處理,公布新措施」。陳時中並認為,現在居家檢疫14天、外國人入境自付應付費用、明知故犯條款等防疫措施強度是夠的,搭配電子圍籬、監視系統等技術,目前來說當然需要繼續努力,不要鎖國也能兼顧台灣防疫。

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責問,確診的第47例到67例個案,都是在這段時間返台的自主管理者,是否可能進行溯源管理,亡羊補牢?陳時中答覆,未來的觀察期,這14天是非常重要的階段,案例一定會持續增加。陳時中指出,目前已追蹤3月1日到3月14日所有從歐洲返國者,其中有上呼吸道、肺炎症狀病例約513位,有100位左右已接受採檢,剩下400多名必須重新召回採檢,如果有輕微症狀卻未就診者,可以進行通報。

陳時中也說,大家不要一天到晚擔心「無症狀」患者,因為無症狀防無可防,所以針對可防的去防才是對整體防疫有幫助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從嚴防範疫情擴散 陳時中:高中以下師生本學期禁出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