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全面禁外國人入境?蘇貞昌:隨疫情變化做最審慎考量

行政院拍板,高中職以下師生這個學期禁止出國。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,新措施有補償機制也有罰則,希望國人配合,因為近期境外移入案例暴增。陳時中被問到何時會禁止外國人入境時,先是回答「幾乎了」,接著又補充,這要很多判斷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/連三日病例創新高!陳時中:加強邊境管制

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詢時問:「我們現在是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,那大學呢?」執政黨立委開門見山,要蘇貞昌說清楚,高中以下師生這學期禁止出國的政策,會不會擴大實施?

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,「大學法有大學法規範,但在對於防疫這件事情上,我們是很明確希望大學把關。」

蘇貞昌也說:「既然不能出國,那就不能出去,如果還有明知故犯,違反當然有相關處罰規定。」蘇貞昌之後受訪時補充,「希望國人同胞大家一起配合,不要有任何個人為了自己自私的理由,增加國人的負擔,也讓防疫破口,害人害己。」

強調新措施有補償機制也有罰則,蘇貞昌喊話再喊話,就是擔心近期境外移入個案暴增,成為防疫破口。像加拿大、馬來西亞等國,更以鎖國方式,阻止肺炎擴散,這會不會也是台灣的下一步?

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問:「所以部長你認為現在還不是禁止入境的時候。」陳時中回答:「幾乎,幾乎了啦。」廖國棟繼續問:「幾乎是,隨時我們就會公布對不對。」陳時中再回:「那這個要很多的判斷。」

蘇貞昌也回應,「我們是一步一步隨著疫情的變化,做最審慎的考量,尤其是台灣雖然沒有用鎖國的方法,但還是有公告很多地區,希望國人非絕對必要不要去。」

蘇貞昌、陳時中都謹慎回應,畢竟鎖國將重擊經濟,很難不顧此失彼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陳妍伶、簡士峰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3月自歐返國者全部回溯篩檢!陳時中:未來14天是重要觀察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