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/連三日病例創新高!陳時中:加強邊境管制

面對境外移入病例大幅暴增,疫情指揮中心今(17)日再宣布,亞洲包含日本、新加坡、泰國等19國和美國三州,提升旅遊警戒到第三級警告,取消這些國家入境外國人免簽,並進一步說明「明知故犯」出國罰則。台灣也要鎖國了嗎?陳時中則說,目前國內醫療量能足夠,並不會呼籲總統頒布緊急命令,先全力做好邊境管制。

更多新聞: 國內邊境管制有望放寬?台大公衛院提出建議

旅遊警示再提升,3月19日0時起,亞洲19國包含日本、新加坡、泰國,東歐摩爾多瓦,以及美國華盛頓、紐約、加州,通通升級到第三級「旅遊警告」,美國其他州也都列「第二級警示」。全球超過70國家列三級紅通通,就是要叫民眾別再出國了。

而陳時中提到,「明知故犯這部分,宣布之前已經出國的是不會落到這裡面來,公布姓名會根據他違反的程度,跟防疫的需要,這樣來做相關的考量。」

除了禁止高中以下師生沒獲准就出國,大學部分則須討論。「明知故犯」細項更清楚,民眾到第三級國家旅遊,回台確診才列入,陳時中還說,萬一真要公布名字,一定是不得已。

陳時中說:「這樣是對人身的一個隱私,或各方面來講都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,我剛剛講我們會謹慎地來做,逼得我們不公布也不行,我們人員沒有辦法100個這樣一圈圈查。」

不只管制國人,針對第三級警告區入境的外國人也取消免簽,就算特殊情況給簽證,也得先隔離14天,住檢疫所收每天美金150元。出入境嚴格管制,就有民眾質疑違憲、沒法源依據,不少立委建議,乾脆請總統頒布緊急命令。

陳時中回應,「照這樣的一個情況來,也還沒糟糕成我們的醫療戒備,沒有辦法負擔的一個情況,所以目前不會這樣做。」

畢竟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案例,連續三天創單日病例數新高,陳時中強調,會加強邊境管制,就是不希望全面鎖國那天真的到來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黃品翰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邊境管制衝擊外籍漁工!台灣漁業人力受影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