邊境管制衝擊外籍漁工!台灣漁業人力受影響

武漢肺炎人數全球染疫人數持續攀升,重創許多產業,連帶台灣漁業人力供應也受到衝擊。屏東東港就有外籍船工,因為需要接受居家檢疫,船隻出港、漁獲量都受到影響。而當地漁會也擔心,各國邊境管制何時取消遙遙無期,未來極有可能導致漁業缺工的情形。

更多新聞: 今起台灣「限外籍客入境」半鎖國!首日高達萬人返台

漁船停泊在港邊忙碌處理漁獲,船上當然少不了外籍漁工。但遇上武漢肺炎影響,漁業外籍船工入境需要進行居家檢疫,人力的配置讓許多船東想當苦惱。

客人不出門,餐廳也不敢貿然進貨,但是漁船不出港又造成人力閒置,許多漁船就這樣進退兩難,卡在港區。

加上許多國家陸續開始進行邊境管制,台灣也限制外籍人士入境,但眼看4月東港黑鮪魚季又要到了,怎麼樣把衝擊降到最低?

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,「政府沒有禁止(適用)就業服務法的漁工(入境),境外雇用的就比較麻煩,這要跟漁業署來做研議。」

餐廳業者也搶搭宅配風潮,設法來自救。武漢肺炎疫情何時結束遙遙無期,未來漁工人力如何調配,漁民希望可以和相關單位討論出最完整的配套,讓衝擊降到最低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洪明生 屏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/吳斯懷籲取消武漢台人「註記管制」內政部表示暫不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