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/吳斯懷籲取消武漢台人「註記管制」內政部表示暫不取消

面對武漢台人頻頻喊話,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提議取消「註記管制」,開放武漢台商自行返台,不過,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、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回應,因為武漢是嚴重疫區,註記後可確保採專機方式入境、集中檢疫,目前還有1300多位武漢台人註記管制,暫時不會取消。

更多新聞: 吳斯懷態度急轉彎!共機從「無害通過」變「挑釁」

一名滯留武漢台胞說,「已經滯留2個多月了,到現在都沒辦法回去台灣,歐洲疫情那麼嚴重,都可以回去。」

另一名滯留武漢台商也說,「歐洲的疫情這麼嚴重,都願意包機把他們接回去,那我們如果說真的沒有辦法包機的話,希望台灣取消我們的註記,讓我們自行搭飛機回去。」

滯留武漢台人接力喊話,要政府取消註記管制;前一天,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還在立法院公開喊話:「要不你就盡快第三趟包機,要不你就就把他註記消除,他自己想辦法回來,而不是擺在那邊,請衛福部轉接指揮中心,盡快處理好嗎?」

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聽不下去,直接在臉書開酸,「正常人視角『台美共同抗疫』,部分人視角『湖北取消註記』,是個想讓中華民國粉身碎骨的人呢」,只是內政部原先註記1694人,扣掉第二波返台包機361人,還有1300多位滯留武漢台胞,該怎麼處理?還有待兩岸協商。

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,「主要還是因為武漢還是一個比較嚴重的疫區,(目前註記)可以確保整個採用專機的方式來入境,也可以做集中檢疫的部分,(第三批包機目前有進度嗎),這個還是要看協商狀況。」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說,「現在台灣最擔心疫情擴大傳播,主要是來自於境外移入,來處跟去向是在國際防疫中非常重要的一環,所以對於之前滯留在中國的國人同胞,因為他在武漢這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有滯留,以至於我們現在希望說能夠持續追蹤。」

武漢肺炎在歐美大幅擴散,任何境外移入都必須嚴防,台灣沒有樂觀的本錢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吳斯懷稱共機擾台不算挑釁 王定宇:你哪國軍人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