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斯懷態度急轉彎!共機從「無害通過」變「挑釁」

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在書面質詢指共機繞台行為,「法理上不能算是挑釁」,連日來引發砲火不斷;連國民黨中央都切割,還拋出不分區立委考核機制,警告意味濃厚。不過吳斯懷上午現身立院時態度髮夾彎,強調「如果持續性的繞台當然是挑釁」,還說國防部對共機繞台的回應「非常正確」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趁你病要你命?各國忙防疫 中國趁機染指南海

國民黨吳斯懷表示,「請大家看我完整的質詢稿,以及我昨天發出的新聞稿,沒有所謂不算挑釁的問題。」本來書面質詢說共機繞台行為,「法理上不能算挑釁」的吳斯懷,在輿論鋒頭下終於改口,「當然是挑釁」。

吳斯懷還說:「如果持續性的當然是挑釁啊,那麼我們國防部目前的回應,我覺得非常的正確,你有來我就公布讓民眾知道。」

態度髮夾彎,還大大稱讚國防部;恐怕是因為輿論壓力使然,迫使他從認定不算挑釁,接著批評外界斷章取義過度解讀,到修正立場改稱對岸是挑釁。連藍營智庫學者、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都在臉書上批評,吳斯懷提到軍機時,聯結「無害通過」用語是明顯錯誤。

無害通過權是聯合國海上國際法公約規範的法律用語,並不涉及空中飛行器所享權益。建議吳斯懷,盡速在國防戰線上脫離戰鬥,轉向衛福戰線。

基進立委陳柏惟也說:「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,在4月26日有一個發言說,我們共軍繞台就是針對台獨,如果這個飛飛機的人自己覺得是挑釁,我國國防部也覺得是挑釁,那我不知道吳斯懷是活在哪一個平行宇宙,在這邊講什麼法理上挑不挑釁,只能說是腦子不清楚。」

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,「任何迫害台海安定的這些行為,我們都不樂見,而且我們是反對的,共軍應該要有所克制。」面對在野黨立委追打,黨主席連忙澄清,國民黨也祭出立委考核機制,想約束吳斯懷。

吳斯懷回應,「這件事情是非常好的,公平公開做一個評鑑,這是非常正面的事情,我當然有信心啊,我是忠貞的國民黨黨員。」

江啟臣則說:「相關的評鑑制度,應該一體化來設計,所以我們可以把它放到接下來我們要進行的,黨務改革當中(議題來討論)。」

黨主席喊話動用考核機制,不讓吳斯懷的言行再把國民黨拖下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又挑釁!共機今年第六度擾台 國軍戰機立刻升空監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