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衝擊「北花線」客運!業績慘跌4成 業者申請減班

肺炎疫情衝擊到許多大眾運輸,像是台鐵花蓮站以及才剛營運兩個月的「北花客運」,旅客運輸量都慘跌將近4成,讓業者叫苦連天申請減少班次,公路總局也訂定新規範,允許減少最多30%的車班,至於4月初的清明連假,會看民眾搭車需求做調整。

更多新聞: 疫情衝擊業績狂掉7成 盲人按摩師遭減班「月薪剩1萬2千」

走進自強號,偌大的車廂裡卻只有3位乘客,一眼望去空空蕩蕩,到處都是空位,包括月台上等車的旅客也同樣門可羅雀。

火車營運大受衝擊,客運一樣也很慘,除了售票員以外看不到購票的民眾,十分冷清。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所有大眾運輸都受到重創,像台鐵花蓮站與北花客運,乘車的旅客都少了4成左右。

首都客運業務部經理張世峰表示,「因為目前北花這邊的運量實在是偏低,有些班車甚至是載不到客人的,所以我們才會去向主管機關這邊申請減班大概30%這樣。」

業者苦哈哈就怕撐不下去,希望減少班次降低營運損失,而公路總局也特地設立新規定,讓營運不到6個月,無法申請減班的北花客運路線能夠將班次調降3成。另外業者也表示,適逢清明連假即將到來,雖然目前車次減少,但如果民眾有需求也可能恢復正常,甚至加開班車。

張世峰說:「目前還沒有(實際數字),因為離清明節還有一段時間,所以目前還是會持續觀察它的預約狀況。」

公路總局運輸組大眾運輸科長林忠欽也說:「我們大概每個月會針對業者提出,運量受到衝擊的幅度做滾動的檢討,那每個月都有檢討的機制在。」

新規範上路,搭配滾動式檢討機制,但成效究竟如何,一切都還有待觀察。

(民視新聞/趙永博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機場巴士等嘸人 業者持續減班擬停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