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天麟揭中科院人員過境港澳 嚴德發強調有管控

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揭露,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之間,有多達10位人員曾經過境港澳;還有2位中科院員工,從中國返國後,竟繼續接辦手邊機密事務,完全不設防。而且其中幾位還是在1月23日,香港爆出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後才過境香港,砲轟軍方從保密到防疫都出現漏洞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 國防部頒官兵出國禁令

不論是高教機或潛艦國造,扮演開發要角的中科院,機敏性不言而喻。然而人員過境中港澳卻沒據實以告,惹來立委質疑。

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到,「你們三度都回覆我們說,從去年10月以來中科院的涉密人員,沒有人赴中港澳移民署,給我們的回覆呢,就是有10位進入或者叫過境香港有2位,可能是有涉密人員進入中國,那個地方到底見了什麼人?去了什麼地方?拿了什麼東西、交付什麼東西?」

立委趙天麟激動質問軍方,為什麼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,明明有10位中科院涉密人員出國洽公時過境港澳,但是國防部三次回覆都否認,和出入境資料不但不符合,移民署更發現任職電子所的范姓男子,和負責產品整合的薛姓女子,兩人分別在去年10月10日前往中國貴陽和福建旅遊。

回國後雖然列管,但軍備局12月26日才安全調查,兩人卻在11月就已經接手機密工作。而10位涉密人員雖然只是過境,但也有兩人是在香港爆出首例武肺確診後才前往,軍方防疫也被質疑出現漏洞。

趙天麟也表示,「他們有沒有自主健康管理,一定是沒有的嘛,因為你們給我們的報告就沒有這回事啊!」對此嚴德發回應,「審查機制我們會把草案拿回檢討,絕對不可以由中科院自己決定。」

國防部長 嚴德發

嚴德發再三保證有管控,但近幾天國內爆增境外感染案例,立委好奇如果歐洲返國民眾,出現確診病例,家屬又是現役軍人,軍方要如何畫出防線?

對此軍醫局長陳建同指出,「如果在營內,密切接觸者我們就是在營區裡面做區隔,如果當時發現他人是在家裡,或營外,我們就在外面,不讓他回到營區裡面。」內有疫情,外有中國軍機擾台,各界放大檢視國防部,就怕螺絲沒拴緊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共機不顧疫情屢次來犯!嚴德發嗆:不讓敵機在頭上耀武揚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