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無不言/讓6成人口染病達「群體免疫」 看英國佛系防疫背後原因

最近大家都在討論英國的防疫問題,並且用「佛系防疫」來形容英國的政策,今天就要帶大家來了解一波,為何說英國是佛系防疫,這樣的政策有效嗎?

更多新聞: 英國確診、死亡數刷新單日紀錄!方艙醫院下周啟動收治4千病患

英國之前在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的狀態下,防疫方針主要就是遏制病毒、研究病毒,延緩蔓延以及減災,遏制病毒是指圍堵境外移入的部分,而減緩就是希望能拖延疫情傳播速度,最後就是確保醫院能夠正常作業,而3月12號的時候,英國首相強森表示,英國疫情已經從第一階段的遏制進入第二階段的延緩蔓延,最好拖到高溫的夏天,中心思想就是讓大部分輕症患者自癒,老年人自我隔離,希望透過時間,讓英國人能夠有群體免疫,但這個政策不但消極,也令人惶恐。


英國首相強森


所謂群體免疫,最早是動物群體對傳染病的抵抗力,因為疫情的流行與個體間的接觸有關,如果七到八成的動物都有抵抗力,等於形成了一道防禦病毒的長城,可以中斷病毒的傳播,就不會有大規模的疫情流行,但以這回武漢肺炎的死亡率來看,如果至少有六成以上的英國人感染病毒,以英國人口6600萬來算,百分之六十,就是4000萬人感染,就算死亡率只有1%,也將有40萬人死亡,也因此英國首相強森也多次說到,要英國人做好心理準備,你的親人好友可能會提早離開你。

英國會有這樣的拖延政策,一方面也是為了保護它們的醫療系統,英國的醫療體系與台灣的健保系統有點類似,醫院、診所皆為政府所有,醫療服務完全免費,不過醫療方式是分級的,每個人都要註冊家庭醫師,一般疾病、健康檢查都是由家庭醫師處理,只有緊急傷患才會送到醫院,醫院的資源相當有限,英國政府也因此呼籲老年人不要出門、對輕症病患不會進行篩檢、也不要上醫院,以免醫院系統跟義大利一樣陷入崩潰狀態。


英國人抗議群體免疫政策


然而英國雖然只檢測重症病患,但確診人數還是急速暴增,英國也終於不再這麼佛系,18號英國終於宣布學校停課,今年的大考也取消,並且要提升檢測病例數,從每天5千人提高至2.5萬人,20號倫敦地鐵已經封閉了40站,倫敦市長呼籲大家別外出,這幾天倫敦市中心已經空蕩蕩,倫敦人也趕在封城宣布前,搶購民生用品,英國三大連鎖超市還宣布,衛生紙,麵類和保久乳,只能限量購買,英國媒體更報導,當局準備要緊急立法,讓政府有依據來關閉場所、限制或禁止活動與大型集會。

(民視新聞網/李慧芝報導)

更多新聞: 英國宣布「全境封鎖三周」!首相強森:前方的路很難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