負壓病房使用率破7成 啟動200家醫院採檢

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,台灣光是上週境外移入暴增,擔憂病毒回攻,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月8日到18日,從美國、東亞入境的且出現症狀的3000人,回溯要求即刻起實施居家檢疫,只是在確診和篩檢人數激增下,導致負壓隔離病房使用率已經破七成,將啟動先前指定的200家採檢醫院!

更多新聞: 快速建立負壓隔離病房!科技部、勤益科大打造「全外氣空調系統」

週六宣布新增18例全是境外移入,這讓疫情指揮中心不敢大意,緊急發布新命令!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表示:「我們高度關心現在快速在進展的國家,針對3月8日到3月18日從其他國家,美國東亞這部分要召回,居家檢疫安排採檢那這邊大概有3000人。」

急追3000人,對象是3月8日到3月18日,從美國、東亞入境後有就醫的民眾和旅客,要求從原本自我健康管理、改為居家檢疫並不得外出,等候通知進行病毒檢驗以防病毒回攻!

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:「應該就是看到說從現況來看的話,這些中東地區還有其他國家,其實在3月初就有大規模社區感染了,所以回溯式的去推說,這段時間回來的旅客去加強做檢疫的工作。」

但上周確診和篩檢人數暴增,讓對抗武漢肺炎的四階段,從第一階段1100個負壓隔離病房、使用率破70%,邁入第二階段,將啟動200家採檢醫院,釋出超前準備的專責病房,如果邁入第三階段就將釋出6家區域應變醫院,接著再釋出16家縣市應變醫院,最後四階段則啟動集中檢疫隔離場所!

不過國內確診的169例,其中0~19歲有8例、20~29歲54例最多,30~39歲有31例,儘管50~59歲佔了33例,但不到40歲族群高達55%,似乎有年輕化的趨勢、連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,都提出警告!

譚德塞說:「我有訊息給年輕人,你們並非無敵,病毒可能會讓你們住院幾週,甚至要了你們的命。」

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:「我們雖然說年輕人比較不會發生重症,或者是感染率比較低,但是他是有一定的機率,所以這段期間特別要注意,就是有旅遊史的年輕人,千萬不要到處趴趴走。」

專家提出呼籲年輕人活動力強盡量少趴趴走,才能降低自己和家人的感染風險!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陳信瑋、李榮晉、宮仲毅、胡希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確診飆破百!台醫療體系繃緊神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