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建立負壓隔離病房!科技部、勤益科大打造「全外氣空調系統」

台灣連日來確認病例暴增,造成醫療負擔越來越重。全台只有共1100床負壓隔離病床,若確診人數繼續增加,未來恐怕不夠用,但要將病房改建成負壓隔離病房一間至少百萬起跳。因此科技部推動新科技支援防疫,首創熱交換技術,打造「全外氣空調機」將進氣和排氣系統分隔,大幅降低建置成本,甚至兩天內就能將一般病房改裝成負壓隔離病房。

更多新聞: 科技部攜手廣達、華碩、台灣大!台灣AI國家隊打進國際盃

馬達上的轉軸不停的轉呀轉,將外面的新鮮空氣吸入空調系統內,運用空氣中水分子的壓力差和能量轉換,把冷卻後的乾淨空氣打進來。為了協助防疫,科技部和勤益科大團隊首創熱交換技術,打造的「全外氣空調系統」可以快速支援醫院建置負壓隔離病房。

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表示,「需要隔離的,這些疑似感染的,那麼我們需要他在負壓的環境裡面,避免把我們健康的人感染到,那更重要的。在我們健康的人,我們反而是要有一個正壓的環境讓他可以防護。」

相較於現有負壓病房的空調系統是吸入醫院內的空氣,透過高滲透性的纖維來分離進氣和排氣的通道,但這套全外氣空調機是利用水分子的能量轉換,吸入大自然空氣,利用風扇和水泵補完全分離進、排氣,不但能調成正壓和負壓兩種模式,還能調節室內溫度,更重要的是,一間負壓隔離病房造價動輒百萬起跳,這款空調系統可以讓費用大幅降低。

秀傳醫院院長黃士維說,「那我們可以直接把他來做負壓,假如說這個負壓的空間是目前適合檢疫或者疑似隔離這種病人,那會對醫護人員的幫助很大。」

台灣的負壓隔離病房僅有1100床,目前僅剩下300多個床位,為了因應未來可能的病患需求,讓一般病房可以快速變成負壓隔離病房,透過這項新科技,要讓台灣防疫更加穩固。

(民視新聞/李昱禎、葉純豪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/衝高台灣防疫能量!負壓隔離病房拚2萬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