徹底清潔車廂細小縫隙 港鐵引進20台「防疫機器人」

香港人的重要交通工具、港鐵,日前為了消毒引進20台防疫機器人。只要事先設定好路線,乍看之下像是小冰箱的白色機器人,就可以自動噴灑雙氧水噴霧,為車廂深度清潔。

更多新聞: 讓機器人取代部分人力!民眾黨立委籲政府正視「科技防疫」

白色箱子邊噴煙霧邊往前移動,這是香港地鐵新推出的「防疫機器人」,專門負責車廂消毒。看起來像是小冰箱,防疫機器人使用雙氧水消毒,透過噴霧方式,徹底清潔車廂邊邊角角和細小縫隙。

港鐵透露,機器人4個小時可以消毒8個車廂,已經在2月底旺角東站職員確診時出動清潔。雖然造價不便宜,但機器人消毒能力優秀,能避免人類與病毒近距離接觸,讓辛苦的清潔人員遠離染病風險。

港鐵投入2000萬港幣,約新台幣7千8百萬,引進20台防疫機器人,可以透過手機遠距操作,也能進行自動排程,但民眾對此反應兩極。

有人說「我覺得要控管疫情,只靠機器人消毒用處不大」,也有人認為「地鐵那麼大的系統,不太可能每一個角落都清潔得到,有機器幫忙我覺得很好」。

港鐵表示機器人不會取代人工,而是先深層消毒後,再由清潔員收尾。另外也計畫引進一台口罩生產機,專門供員工使用,希望透過這種方式,保護職員與大眾健康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好孩子!不捨校長天天站門口 國小生自製噴酒精機器人代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