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JR新站「高輪Gateway」啟用 整潔、導覽交由機器人代勞

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130多天,日本山手線相隔近半世紀後,最新開設的「高輪Gateway」車站,也趕在今天正式啟用。營運的JR東日本,為了打造出一座未來車站,裡頭不僅使用各種機器人取代站內人員,還設置了運用最新科技的無人便利商店,吸引許多鐵道迷前來朝聖。

更多新聞: 讓機器人取代部分人力!民眾黨立委籲政府正視「科技防疫」

14日凌晨天還沒亮,大批鐵道迷擠進山手線最新開設的「高輪Gateway車站」月台,用掌聲和歡呼迎接首班到站列車。

這也是東京山手線,相隔近半世紀再度設置新車站,即使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人人自危,但還是有許多民眾趁著第一天前來體驗。

身為山手線大家族第30名成員,位於品川和田町之間、鄰近羽田機場的高輪Gateway車站,請到了名建築師隈研吾操刀設計,將日式木造建築,與未來感十足的玻璃帷幕完美結合。而營運的JR東日本也利用最新科技,設置旗下首間站內無人超商。

結帳時系統也會立即算出金額,消費者只要拿出交通卡一刷,就立即結帳完成,不只便利也節省更多人力。

原本由人類負責的掃除,以及遊客導覽等工作,全都改由各種機器人代勞,另外靠著機器人四處巡邏,讓站員野能即時協助有需要的旅客。

在導入各種便民科技同時,車站周圍的建設也正如火如荼進行,預計將有多棟商辦大樓,在2024年落成,各界也期待這塊地區在未來,成為連接東京與世界的重要交流據點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自動額溫槍、防疫機器人 新設備節省學校人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