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毒源頭改當全球指揮官?中國「砸大錢又高調宣揚」試圖洗白

武漢肺炎發源地中國,宣稱境內疫情好轉,派遣醫療團援助義大利、伊朗,運送物資給塞爾維亞、捷克,希望能以此淡化隱瞞病毒的批評,還更專心轉移指責目標,暗指美國才是罪魁禍首。北京想扮演全球疫情指揮官,反倒引發更多質疑和抨擊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中國大外宣洗白「武肺」 病毒國要當救世主

向非洲捐口罩,向荷蘭、義大利送檢驗試劑,中國繼演出「清零奇蹟」後,現在更要輸出中國經驗,大手筆捐贈多國物資,派遣專家到各國教學。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是投桃報李,官媒更是鋪天蓋地宣傳,受助國有多感激。

塞爾維亞總統迎接中國專家,親吻五星旗,配上感人音樂,這是中國官媒慣有的宣傳手法,大張旗鼓宣揚北京聖光,還開始轉移指責目標,指控美國應該為疫情負責。

全球被武漢肺炎拖累,疫情發源地中國可不願背這個鍋,但北京隱瞞又淡化疫情是不可否認的事實,現在開始援助他國,一來淡化輿論批評,二來也想鞏固友邦關係,擴大影響力。但北京說捐贈,義大利、馬來西亞都打臉說「是向中方購買」。

分析還說,中國援助的對象,都是願意屈服於人民幣的國家和組織,對中國讚不絕口的世衛,2千萬美元已輕鬆入袋。北京布局砸大錢,撰寫中國版武肺史,確定的是看不到北京有任何過錯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防疫成兩岸外交戰!中國闖禍拚洗白 施小惠拉攏台灣友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