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想靠大外宣洗白!川普不買單再嗆:「病毒來自中國」這說法很精準

中國透過各種方式,否認武漢肺炎病毒來自中國,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打臉,昨天指出「病毒就是來自中國,這說法非常精準,無關歧視」。事實上,香港微生物專家袁國勇才投書媒體,認為中國當局別再自欺欺人,說病毒來自美國,但事隔不到一天,袁國勇就刪文道歉,學者猜測應該是被施壓。

更多新聞: 藉提問大外宣? 川普質疑鳳凰記者替中國工作

美國白宮記者會,記者劈頭就質疑總統川普「中國病毒」的字眼是歧視,川普當場反駁,表示「因為就是來自中國,完全沒有種族歧視,病毒來自中國,這就是原因,它確實來自中國,這說法很精準。」

一連三次咬定武漢肺炎病毒來自中國無誤,川普更反控北京當局企圖誣賴美軍,說「或許他們現在停止這樣做了,但中國曾試圖指控武漢肺炎是由美軍攜入,那不可能,只要我還是總統就不會發生,病毒就是來自中國」。

川普砲火連連,這論調其實中國國內也認同,香港微生物專家袁國勇18日投書明報專欄,斗大標題寫著「肺炎大流行源自於武漢,起因忘了17年來的教訓」,裡頭寫著星港澳及中華民國免於大疫,直批,病毒來自美國的說法是自欺欺人;SARS風暴後沒有雷厲風行關閉野味市場,實乃大錯;更說中國人陋習才是病毒之源,如果持續這種態度,十幾年後SARS 3.0必定會再出現。

然而19日凌晨袁國勇就刪文道歉,稱自己是科學家,終身追求科學真理,不了解政治,從來無意捲入政治,文章表達不適當,用詞甚至有錯誤,並非原意,這樣的道歉文難免讓人聯想是遭到「消毒」。

袁國勇

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也表示,「香港這兩位教授在明報的發言,顯然已經踩線了,越過了網信辦,或是中宣辦給予言論的尺度,所以他們被調控的意思是必須戴罪立功,不是只有封文、撤文而已,而是必須轉變調性,要共赴黨難」。

中國使盡全力撇清病毒來源國,但真相不是靠大外宣可以輕易抹滅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中國大外宣洗白「武肺」 病毒國要當救世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