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/印度宵禁令延長21天 各地湧現搶購潮

印度武漢肺炎有加劇的趨勢,單日確診人數開始創單日新高。為防止疫情擴散,印度當局原本將實施14個小時的宵禁令延長至31日。但在24日晚間10點半左右,印度總理莫理下令,全國封城將延長為21天,由印度時間25日凌晨開始實施。今天是出門禁令上路的第二天。印度全國上下大致秩序良好。各地有些零星的警民小衝突,都是為了出門買東西引起的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人口13億世界第二多 印度封城禁足挑戰多

一天清早,印度西部大省旁遮普省這處果菜市場已經忙碌了起來。小貨車上,印度人吃飯少不了的白花椰菜只剩半卡車。來買東西的人無不是大包大包的搬,直到拿著長棍子的警察出現才趕緊閃人。

民眾說,「我們5、6點左右就來買蔬菜了,但警察用棍子打我們把我們趕走,現在有傳染病,我們也接受有傳染病這件事,封城也是必要的這點我同意,但總會遇到大家沒東西可吃的時候,如果不讓我們出來買蔬菜,我們要吃什麼呢?,如果我們沒的吃打我們有什麼用呢?。」

到目前為止,印度出現五百多起確診案例,以印度將近14億的人口來說,這個數字蠻低的,但由於週末期間出現確診數字激增的狀況,印度總理莫迪因此決定,將原訂只在22日實施14小時的禁令延長。23日起開始封城,原本延到31日,但後來宣佈延21天。有二千萬人的首都新德里全城靜悄悄的,叫人難以置信。

印度也如同其他封城的國家一樣,藥店、菜攤、加油站等與民生相關的店家可以照常營業。由於印度幅員廣大,各省有相當程度的自治權,實際封城的時間略有不同,還沒封城的地方還出現搶購潮。

西孟加拉省菜攤撒哈說,「大家從昨天就開始瘋狂囤貨,也因此推高價格,今天人少多現在已經實施封城了,我們每天都會開到傍晚5點,可是大家都慌了,需要2公斤的人一次買20公斤,我們拒賣跟他們說每天都會賣到5點,可是沒人要聽。」

到目前為止,印度全國上下全部封了,24日晚間開始,國內班機通通停飛。莫迪呼籲民眾一定要待在家,不要出來趴趴走。不過莫迪特別與媒體見面,勉勵媒體避免散播悲觀消息和假新聞,他也要求封城這段期間,一定要正常出報紙,讓民眾獲得最正確的訊息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-----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/印度全國封鎖21天 日薪工失生計冒死返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