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「即使疫情擴大也不贊成封城!」李秉穎:做到「這幾點」就不用普篩
李秉穎表示台灣不該不分青紅皂白封城。(圖/民視新聞網)

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-19疫情持續延燒,台灣確診病例逼近200例,導致封城傳聞滿天飛。對此,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今(24)日表示,「台灣即使疫情擴大我也不贊成封城」,反而是加強民眾手部清潔、管控密閉活動等重點式防疫才是該加強落實之事。至於台灣要不要做普篩,李秉穎表示要看「普篩」的定義到底為何,如果是針對高風險感染者的普篩,早已經在進行了。

更多新聞: 確診人數暴增跟進「封城」?陳時中:相關準備已就位

李秉穎受訪時表示,封城是發生大規模失控的社區感染有些國家採取的作為,對民眾生活與經濟有很大的打擊,該手段盡量避免就避免,「其實可以針對重點式的防疫去控制疫情,不一定要採取強烈手段」。

李秉穎舉例,陽光照射時的日間戶外活動沒有傳染風險,「那個紫外線可以消滅病毒,且開闊空間人跟人沒接觸,這種就不該被禁止」,反而是密閉空間,諸如餐廳影院等,「進出一定要做手部衛生,社區感染最難預防手部導致的接觸傳染,要特別注重!所有可能接觸到受汙染的器具要做手部清潔」。

李秉穎也指出,像日本跟韓國有失控的社區感染但沒有採取封城,還是可以得到相當防疫效果,因此「台灣即使疫情擴大我也不贊成封城,還是採取更積極的重點式防疫為主要政策目標」。

媒體也關注台灣是否該跟進南韓等進行普篩?李秉穎反問「普篩」的定義是什麼?「如果是針對所有台灣民眾這完全不必要,民眾那麼多感染的人數很少,只是白費力氣;如果是針對所有可能有新冠肺炎的篩檢那個就要加強」,他並強調,事實上這樣的事政府也早就在做了,除了機場返國人潮,現在在醫療院所的人不管有沒有旅遊史,只要是高感染風險者都擴大篩檢。

李秉穎重申,封城侵害民眾權益,也不會達到顯著防疫效果,他認為要允許日間活動,夜間密閉才要全面停止,「封城針對可能病毒會發生傳染的時機封鎖禁止,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百封閉民眾活動,世界各國有時候亂了腳步做了太嚴密措施,台灣疫情擴大若封城足不出戶是得不償失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灣什麼情況封城?陳時中:會預先公告,目前時程非常遙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