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昔日世界模範生...義大利醫療體系為何節節敗退?

武漢肺炎席捲歐洲,義大利災情最為嚴重,其實義大利的健保制度,過去曾被評為全球第二完善,但近十年來預算被大幅削減。這回在疫情的嚴重衝擊下,醫療資源和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立刻浮上檯面。

而英國也有相同的困境,首相強森為了力保醫療體系不崩盤,決定改變最初消極防疫的態度,同時還號召工業菁英組成國家隊,速速設計生產急需的重要醫療設備─呼吸器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/歐洲疫情惡化!義大利死亡病例新增969人 法國增299人

|義大利災情全球最慘 醫護人員筋疲力竭|

在義大利重災區的北部倫巴底大區,醫院教堂擺滿棺材,黑夜到來,協助載運棺材到墓園的一長列軍方卡車,開始在大街上緩慢移動。

其中絕大多數的病患因為被隔離,臨死前親友無法相伴,只能孤獨離世,令人心酸。

義大利全國死亡人數已經飆破4千,超過中國的官方數字,成為全球災情最慘重的國家。

義大利麻醉醫師維加洛提到,「第一個遭疫情重擊的是倫巴底大區,這裡是最富有的地區,有很多大型的教學醫院,相同疫情若發生在其他地區,像是南部,情況恐怕更加不堪設想。」

|人力不足!義國動員退休醫護、萬名醫學系學生|

面對爆棚的重症病患,醫護人員的壓力指數也爆表,趴的趴、倒的倒。

在資源和人力嚴重短缺的情況下,醫護人員傳出被迫犧牲老人,優先搶救生存率高的患者。

而為了迅速補足人力,退休醫護被動員重回崗位,教育當局則是出險招,宣布豁免國考,讓一萬名今年畢業的醫學系學生直接取得醫生資格,提前投入救治行列,但能否挽救已然崩潰的醫療體系,還是未知數。

|健保曾譽全球第二完善 義對病毒無招架之力?|

其實義大利的醫療體系在2000年,還曾被世衛組織評為全球第二完善,而健保制度強調的普及、平等、公平三項原則,也讓不少國家仿效跟進。

但2010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爆發後,義大利開始緊縮開支,連年刪減醫療預算,裁撤醫護人員,關閉病床。

目前義大利每1千名居民中僅有3.2床,低於歐盟的平均至少5床。公衛預算也只佔國民生產毛額的6.8%,比德法等國都來得少,唯一增加的只有民眾繳的健保費。

經過10年的東削西減,義大利醫療資源逐步下滑,這次在肺炎疫情的重擊下,更是難掩破敗跡象。

政府先前緊急撥款了250億歐元抗疫,現階段第一要務,就是要撐住醫療體系,而跟義大利同病相憐的還有英國。

|武漢肺炎太兇太猛 英國防疫「佛系」不下去了?|

最初只打算採取「佛系防疫」的英國首相強森,後來卻改口要開始動起來,原因之一也是不能讓醫療體系崩盤。

英國的全民醫療保險成立超過70年,向來被認為是英國之光。英國的全民醫保採公醫制,從生孩子到看診,開刀甚至住院,通通都免費,被譽為地表最強醫療體系。

英國人還將它搬上2012年倫敦奧運,開幕式上的表演舞台致敬一番;但這個讓英國人引起為傲的國寶,背後卻是填不滿的預算黑洞。

|地表最強醫療體系 英國預算支出龐大瀕臨破產|

據統計,2019年英格蘭、蘇格蘭、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四地,加起來預算超過1600億英鎊,約台幣5.8兆。

天文數字般的沉重負荷,讓全民醫保瀕臨破產邊緣,多年的經費不足,導致醫療品質下降,民眾看診或是手術得拖上一年半載。

醫護也長期處於人力短缺的困境,而這次肺炎病毒大舉入侵,更讓身在第一線的他們,面臨赤手空拳上戰場拚搏的危機。

|醫療物資嚴重不足 英醫護被迫戴口罩就上陣|

個人防護的完整配備應該包括醫用護面罩、醫療口罩等,但許多醫護表示,根本沒拿到物資,有人被迫全身上下只戴一個口罩就上陣治療病患,就算有收到配給的,打開一看結果有時也是不能用。

原本就已經人力吃緊,現今防疫裝備又被迫降級,讓醫護人員大喊防疫沒信心。而除了缺人缺裝備,其實還有一項重要的醫療器材也缺。

疫情爆發後,呼吸器成了搶手貨,這家位於瑞士的醫療公司立刻加派人手,連日趕工製造,日前才送了400台去義大利。

|英國呼吸器也不足 政府急召工業界組國家隊|

而英國目前手上只有5千台呼吸器,衛生當局估計,疫情若是快速惡化,還得再大幅追加2、3萬台。

但本土製造業者規模小,產能不足,政府情急之下,只能向各工業領袖喊話。包含建築設備廠商JCB、汽車零件製造商Unipart、飛機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等,都被請來討論製造呼吸器。

雖然政府強調只求有不求好,但再怎麼不講究,呼吸器畢竟不是吸塵器,還是要有一定的規格和標準,因而引發諮詢業者的質疑。

而在多日磋商後,土砲呼吸器國家隊終於成軍,其中賽車製造商麥拉倫,將負責設計簡易版的呼吸器,日產汽車協助現有製造商生產,空中巴士則可以支援3D列印。

另外國防航太供應商瑪格特,由於有設計飛機供氧系統的經驗,因此成為領頭主力;據稱目標是在兩星期內完成原型,並在四星期內開始生產。任務看來艱鉅,但國難當前,大家也只能卯盡全力,設法及時達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/義大利確診病例逾8萬人 死亡數破8千全球最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