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光、紙風車因疫停演 推「線上劇場」找出路

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衝擊各行各業,連劇場演出都大受影響,國內知名劇團、紙風車和綠光劇團,今天共同宣布取消演出,就連名導演吳念真執掌的舞台劇《人間條件6》,也宣布取消4月和5月的演出。就怕影響劇團演員的生計,劇團發起「線上劇場」活動,讓劇團成員發揮創意,只要拍一分鐘的影片上傳,通過審核就會有獎金收入。

更多新聞: 守護劇場技術人才 紙風車開辦進修班

這是綠光劇團的夯劇《人間條件》,過去每次登上舞台,就引來加場、加演的回應。而原本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再度搬上舞台,卻受到疫情衝擊,不得不宣布停演。

吳念真在去年9月就決定在大選後,透過戲劇帶來社會和解的新戲碼,更計畫在下半年接力演出《人間條件7》,綠光劇團花了不少錢重製道具,但現在受到疫情影響,計畫全部停擺,劇團和演員的生計也大受衝擊。

吳念真說道:「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將在四月份舉行董事會,問我說要準備什麼,我就說你發一個通知,請所有董事們,把土地所有權狀跟房地產所有權狀帶到現場來。」

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則打趣說:「我覺得大部分的劇團是沒辦法拿什麼東西去抵押的,我們要把吳念真導演拿去抵押嗎?我們很願意啦!」

團長苦中作樂,笑說很願意拿吳念真導演去抵押借錢,雖然文化部有提供紓困方案應急,但疫情看不到盡頭,各大劇團試著逆境求生,綠光劇團和紙風車共同推出線上劇場,透過甄選創意,要讓藝術工作者有收入,提供獎金給創意短片的表演者,鼓勵他們堅持下去、等待雨過天晴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李昱禎、葉純豪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破冰!紙風車推「線上劇」 盧秀燕擔任特別嘉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