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行政院:武漢台人不取消註記 可搭指定航班回台
滯留當地台人返台是否取消註記成為關注焦點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,非當事人)

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先前曾要求指揮中心取消武漢台商註記管制,讓他們自行回台,此想法遭網友砲轟。現在隨著中國湖北省自今(25)起「解封」,恢復對外交通,武漢市也將在4月8日重新開城,滯留當地台人是否取消註記又成討論焦點。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天說,中國疫情不透明,不會取消武漢台灣人的註記,但可採血友病童模式,搭指定航班回台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何時解除湖北台人註記? 蘇貞昌回應了

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也發表示,政府若無法促成第3次武漢包機,就應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,撤銷「黑名單」,讓他們可以自行搭機返國。對此,Kolas透露,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晚間召開跨部會會議,討論武漢台人返台的相關事宜。

Kolas表示,行政院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態度一致,武漢台灣人返台的方式不會更動,「因為中國疫情資訊不公開透明,在無法確認中國疫情的前提下,為保護所有台灣人的健康,不會取消武漢台人的身分註記」,在當地國人若要返台仍須搭乘包機,但可採日前血友病童模式回台,在登機前後做好檢疫與防護。

Kolas說明,所謂的血友病童模式,就是像先前返台的血友病童母子,前往目前仍有飛往台灣航線的城市,自費搭乘既有航線的「指定航班」回台;而指定航班將由台灣派人前往,在登機前進行檢疫,機上也要做好防護措施,同時也會通知其他旅客,回台後也須集中檢疫14天。

據了解,政府規劃在武漢台人搭乘指定航班回台後,因有做防疫措施,可能可以取消身分註記,不過,Kolas表示,指定航班細節與做法,還是要由疫情指揮中心宣布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陳玉珍再吵取消湖北台人身分註記 陳明通「一句話」戳破盲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