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武漢台人不取消註記 陳時中:是為了風險管控而不是要懲罰任何人
陳時中說明武漢返台國人不取消註記的原因。(圖/民視新聞網)

中國湖北省自今(25)起「解封」,恢復對外交通,武漢市也將在4月8日重新開城,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天說,中國疫情不透明,不會取消武漢台灣人的註記,但可採血友病童模式,搭指定航班回台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重申,註記不是不公平,而是因為封城之際就被推定有高風險,因此不取消註記也是避免返台者被汙名化,他也表示,「集中檢疫是為了風險管控而不是為了懲罰任何一個人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何時解除湖北台人註記? 蘇貞昌回應了

繼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先前曾要求指揮中心取消武漢台商註記管制,讓他們自行回台,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也表示應取消註記。對此,行政院表示,因為中國疫情資訊不公開透明,在無法確認中國疫情的前提下,為保護所有台灣人的健康,不會取消武漢台人的身分註記。

陳時中昨日也對此回應,「當初不是因為他們有錯而去處分,因為是封城了,我們認為這是特別嚴重、特別有狀況才加以註記。」他今天重申,當時封了城,民眾不能出來,「並不是因為我們註記他,他才不能出來,因為封城,我們推定那地區有高風險、有管理的必要,所以要追蹤行蹤,希望不要變成散客這樣走」。

「解封、解註記是兩回事!」陳時中指出,解封也要看那個風險是不是還是在,「我們還需要一個觀察期,到底(中國)內部風險跟世界相等同,是更好還是更差」。陳時中進一步解釋,觀察期就是方向上以包機為主,「不排除有定點定時的航班,把風險框在一定範圍,回來採用集中檢疫」。

陳時中也強調,「沒有說處分人啦,風險的疑慮還沒去除下就這樣回來容易被汙名化,檢疫所滿意度也都還好啦,有95%,不是說像一個懲罰」,集中檢疫是為了風險管控而不是為了懲罰任何一個人。

陳時中還提及,「有人還問我到底是聽行政院還是聽指揮中心,當然還是聽行政院」,指揮中心當然有自己的權責,但這種國安的事還是由行政院主導,他用台語說道:「阮還是有政府在的,不是疫情發生後就沒政府了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陳玉珍再吵取消湖北台人身分註記 陳明通「一句話」戳破盲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