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傳每10分鐘1人死於武肺 伊朗為何疫情慘重?

這波新冠肺炎疫情,中東各國目前普遍還好,但伊朗卻是個災情慘重的例外。這個人口8千多萬的中東大國,目前官方公布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2萬人,僅次於中國、義大利,和西班牙幾乎不相上下,死亡病例也超過1500人。

伊朗不僅有多名高官,包括首席副總統染病,有學術研究甚至警告,新冠疫情可能造成數百萬伊朗人喪生,衛生官員也說最新的情況是,每十分鐘就有一個伊朗人病死,這是真的嗎?為什麼疫情在這個中東大國會傳得這麼快,甚至可能引發滅國危機?一起來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美國控伊朗海軍騷擾美軍艦 批已違反海事慣例

|伊朗公墓區驚見成堆屍袋 伊朗疫情恐低估?|

身穿傳統服飾,在首都德黑蘭街頭載歌載舞,這一天是2012年的諾魯茲節,也就是伊朗新年。

歷史數千年的諾魯茲節,是伊朗曆的第一天,用來慶祝春分,也就是春天的到來。

波斯文化影響所及的中亞、南亞、中國西北到克里米亞和巴爾幹半島地區,至今都還看得到慶祝諾魯茲節的活動。然而這一天曾經有多歡樂,現在就有多悲傷。

3月初,衛星圖像還顯示,伊朗重災區庫姆的一處公墓,被挖了兩個大型墓坑,現場還有一大堆白色的石灰,可能是用來消除屍體的氣味。

另外還有民眾拍到黑色屍袋在地上排成長列的畫面,都讓人不禁懷疑,伊朗實際死亡人數應該遠大於官方數據。而專家也不約而同地表示,確診人數恐怕同樣嚴重低估。

|伊朗武肺疫情起自庫姆 疑被中國工人傳染|

伊朗在2月19日出現首起新冠病毒確診病例,地點就在伊斯蘭千年聖城庫姆,感染源可能是在當地蓋太陽能電廠的中國工人。

疫情隨即蔓延開來,156公里外的首都德黑蘭,迅速成為重災區。國家陷入孤立,航空公司停擺 ,即使是鄰國也不想看到伊朗旅客到訪。

|病毒面前天子與庶民平等 伊朗高官多人確診|

病毒來襲不分貴賤,德黑蘭有不少伊朗高階官員陸續中鏢。伊朗副衛生部長哈利奇,2月24日在記者會上看似發燒冒汗,不斷擦額頭甚至咳嗽,隔天就宣布確診隔離。

27日,11名副總統之一的艾伯特卡也確診,雖然是輕症,但26日她曾出席內閣會議,與總統魯哈尼並肩而坐,讓人替總統捏了一把冷汗。

之後第一副總統賈漢基里也在3月11日確診。3月3日,伊朗一天暴增835例確診,當局宣布為了避免群聚感染,將暫時釋放5萬多名刑期不到5年的囚犯,到了3月17日,獲釋人犯累計已達85000人。

|伊朗口罩、醫療物資全缺 關聖地停禮拜惹議|

一如全球其他重災區國家,缺口罩、缺醫療物資的慘況也在伊朗上演。學校關閉,音樂會、運動比賽和新年慶祝活動都被迫取消,當局呼籲民眾要盡量待在家裡,甚至要求關閉清真寺和多處伊斯蘭聖地,結果引來群眾抗議。

防疫政策看似與其他國家類似,但在疫情前十大重災區中,伊朗或許最情有可原。

|美國制裁削弱經濟 伊朗成中東疫情破口?|

CNN點出伊朗正是中東的防疫弱點。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,片面撕毀歐巴馬簽署的伊朗核協議,並不斷加大經濟制裁,伊朗醫療資源早已捉襟見肘。

近來又碰上國際油價暴跌重創經濟,德黑蘭當局已經在3月上旬,向國際貨幣基金要求緊急紓困50億美元對抗疫情。

|川普稱願助伊朗 魯哈尼:先解除醫藥制裁吧|

川普曾在3月1日時表示,「我們樂意去幫助他們(伊朗),他們只要開口就好,美國有最好的專家,我們是世界最棒。」

不過伊朗總統魯哈尼3月4日回應,「如果美國真的要坦承,至少解除醫藥上的制裁吧,首先要做的就是老實招認說,『我們對伊朗做錯了』,然後第一步先恢復銀行運作,讓老百姓可以購買醫藥,允許醫藥運輸、貨物運輸、食物運輸,我們對此毫無異議。」

川普口頭示好,伊朗總統嗤之以鼻。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,甚至在新年談話中表示,美國制裁讓伊朗變得「自給自足」。

|悚!伊朗衛生部稱每10分鐘一人死於武肺|

新年當天,總統魯哈尼在演說中呼籲團結對抗病毒,但就在前一天,衛生部發言人卻推文表示,最新數據顯示,每小時有50個伊朗人遭到感染,每10分鐘就有一個伊朗人因此喪命。

根據伊朗國營電視新聞報導,謝里夫大學研究人員有一套推算,第一種可能,如果民眾配合良好,會有12萬人確診、12000人死亡;第二種可能,民眾減少一半接觸,30萬人感染、11萬人死亡;第三種可能,民眾完全不遵守規定,醫療設施又不足,400萬人將遭感染、350萬人死亡。

數百萬人死亡的推論可能過於誇張,但可以確定的是,代表光明的諾魯茲節,能否帶影伊朗人打敗病魔,前景不容樂觀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伊朗死亡逾1500人 總統魯哈尼電視訪談頻咳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