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/中國撐疫情放緩交通解封 6萬多人湧入湖北

中國當局聲稱湖北肺炎疫情放緩,允許交通開始解封,疫情後首班由湖北出發的國內航班,在今(29)日凌晨飛往了福州,武漢市內的火車站和地鐵也在昨(28)日重開。地鐵站為了追溯乘客足跡,規定乘客必須掃描行動條碼,實名登記進站,上了車也得隔位而坐,保持社交距離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武漢「解封」台商可自行搭機? 陳宗彥:航空公司不會接受訂票

中國民航局28日宣布,湖北國內航班將陸續解封,29日起武漢以外的機場先恢復,武漢當地的機場則是到4月8日才開放,至於湖北各地機場往北京、台港澳以及國際航班,則因為疫情防控需要,仍然維持停飛。

消息發布當晚,湖北宜昌市的三峽機場,就有乘客陸續抵達,準備在29日凌晨零時6分飛往福建福州,這是疫情後首班離開湖北的班機。

機上64名乘客,都是前往福州當地工作的湖北人,深夜2點左右抵達福州後,機場先派人登機進行體溫檢查,接著加派人手協助乘客快速通關。

武漢當地,雖然復航慢一拍,但市內交通已經開始動起來,28日六條地鐵正式恢復營運,而乘客必須掃描行動條碼,實名登記進站乘車。

武漢交通當局人員表示:「首先是進站,要掃一個進站的乘車碼,上車以後要掃車廂的乘車碼,掃碼的作用就是進行乘客追蹤,我們能夠知道乘客到底在哪個地方。」

一車一碼,一車廂一碼,以確保乘客足跡可以追溯,一旦所乘路線發生疫情,可快速精準追溯並通知同車乘客,做到有效防控,無法掃碼的乘客,則必須提前準備健康證明,由工作人員協助登錄資料。

為了提醒乘客保持社交距離,候車區域車廂座位也都貼上黃色標籤,以往能坐6、7人的座椅,現在只能坐3人。

另外武漢市內十幾個火車站,28日也在封城兩個多月後重開,總共有260多列火車進站,超過6萬人下車,其中多數是滯留外地的當地人,一名武漢籍旅客說自己有兩個多月沒回家了,家人很高興能團聚。

目前武漢火車站只准乘客下車,不得上車,等到4月8日武漢正式解封後,乘客才可以從武漢上車離開,到時將優先開行往長三角、珠三角地區的列車,讓民眾返回工作崗位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調降武漢風險程度 為4月8日全面解封鋪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