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北解封城湧人潮 民眾出示「綠色健康碼」才可通行

武漢肺炎疫情原爆點中國湖北省,已經從25日凌晨起,解除武漢市以外的交通管制,民眾出示申請到的綠色健康碼,就可以通行,武漢市也將在兩周後正式解封,現在超市已逐步開放給市民個人消費。但湖北、北京、上海、廣東等地昨天都有新增確診,廣東的病例還被註記為湖北輸入,引發外界質疑,疫情是否真的受到控制。

更多新聞: 阿里巴巴創電腦斷層系統 掌握無數個資遭質疑進行監控

新冠肺炎正在全球大肆蔓延,最先爆出疫情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卻已經宣布,兩周後、也就是4月8日正式解除封城,武漢以外的湖北地區道路管控,更是從25日凌晨零時起解除,對外交通陸續恢復。

央視記者表示,「截至目前武漢30個高速路卡口,全部開啟綠碼通道可不再提供另外證明。」

一輛輛車在高速公路收費站排隊,車上人員接受體溫測量,並讓執勤的民警掃過證明身體健康的綠碼後,就能通行。除了大部分是湖北黃岡、鄂州、黃石等地的民眾,也有一部分來自江西、安徽等外省市。

而武漢封城兩個月以來,超市一度只接受小區集體團購,現在也漸漸開放給市民個人。

當地一家超市外,排起了長長的隊伍,業者會控制店內人數,民眾在外面等候,彼此間小心地隔了大約1.5公尺,而且一樣要量體溫並出示健康碼,健康碼也會記錄下市民的行動軌跡。

據央視報導指出,「確診病例、疑似病例、發熱病例、無症狀感染者發放紅碼,隔離期內的密切接觸者發放黃碼,沒有這些紀錄的市民發放綠碼,公共場所活動的必要條件,就是擁有綠色健康碼。」

武漢超市業者也提到,「截圖或者是照片發來健康碼,我們掃出來是無效的;不會用健康碼的那些人,在社區確認他是健康的情況下,可以開證明他也是可以出來的,這兩種形式都可以,但是(社區證明)出來的,要登記他的身分證號,也是為了今後好追溯。」

湖北的一些景區經過消毒也逐步開放,部分採取無接觸網路式購票,刷身分證實名入園,至於戴口罩、量體溫、掃綠碼這些措施則都是基本。

不過,廣東24日才新增從湖北輸入的病例,當地疫情是否真的獲得控制,受到外界質疑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怕怕的?武漢市場解禁 攤商自隔2公尺高圍欄買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