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巴巴創電腦斷層系統 掌握無數個資遭質疑進行監控

疫情蔓延歐美之際,中國也不敢掉以輕心,利用高科技在全國實行「健康碼」追蹤染疫途徑等防疫措施,但鋪天蓋地的同時,侵犯隱私權爭議再度浮上檯面。而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記者也在時隔3個月後,再度前進武漢,實地探訪這座城市解封後的狀況。

更多新聞: 蘇州試行「文明碼」踢鐵板 網友酸:先推官員廉潔碼

時隔3個多月,美國有線電視CNN記者再度前進武漢,一路上發現穿白色全身防護衣的人數量減少,但民眾依然戴著口罩,小心再小心,通行、入住旅館等日常小事也都需要過層層關卡。

比起嚴密消毒,更重要的是掃描健康碼,這項措施從2月中就已經開始施行,每個人都要透過微信或支付寶實名,註冊並建立自己的二維健康碼,當作通行依據。

小至去超市買東西,大至搭乘交通工具,或解封後的跨省份通勤都得靠健康碼。如果呈現綠色,代表民眾沒有跟病毒近距離接觸的風險,可以順利通行,一旦顯示黃色或紅色,則表示可能曾經和確診人士或地區有所接觸,必須進行隔離。

中國的高科技也應用在病理解析,阿里巴巴的電腦斷層掃描分析系統,就被超過160家中國醫院和部分日本醫院採用。跨足電腦斷層、病毒基因分析,還能預測未來可能疫情爆發點,這背後除了仰賴數位科技,也代表無數人的個資掌握在科技公司和政府手裡。

雖然阿里巴巴人工智慧負責人華先勝表示「我們不會留存任何數據,我們只是分析,然後把結果給醫院,讓醫生有資料協助做出專業醫學判定」,但中國當局是否打著防疫招牌合理化全面監控,順理成章落實2020年「社會信用評分制度」上路的目標,有待觀察。

--

【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】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湖北解封城湧人潮 民眾出示「綠色健康碼」才可通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