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州試行「文明碼」踢鐵板 網友酸:先推官員廉潔碼

中國蘇州公安局9/3上架一款APP「蘇城碼」2.0Pro,用「蘇城文明碼」計算每個市民的「文明積分」。官方表示,市民可以透過志願參加活動獲得積分,但若違法如交通違規等則會被扣分,文明積分高的人可以享受工作、生活、就業、學習、娛樂的優先和便利。

更多新聞: 阿里巴巴創電腦斷層系統 掌握無數個資遭質疑進行監控

目前積分分成兩種,分別是「文明交通指數」與「文明志願指數」,交通文明指數的計分週期是一年,註冊日起滿一年會重新計分,每個人的基本分(也是上限)是1000分,闖紅燈扣50分、酒駕扣100分,參加交通志願值勤可以加分。至於文明志願指數,就是必須參加蘇州志願服務隊才能加分。

蘇州文明碼,翻攝自微博

不過中國網友對此不買帳,認為這樣的評分機制有幫人分階級的疑慮,紛紛在微博上大罵「真的和黑鏡一樣了」「1984」「侵犯人權」「以前課本上有一个叫白色恐怖」「監獄都不這麼管人好嗎」「不會用的老年人不配為人?」「說好大家都是無產階級的呢」「人民是有底線的」也有網友建議「是不是所有官員還需要配一個『清廉碼』?」

中國網友評論文明碼評分,翻攝自微博
中國網友評論文明碼評分,翻攝自微博
中國網友評論文明碼評分,翻攝自微博

不過6日這個「蘇城文明碼」就被標註「測試結束」,官方表示將待今後條件成熟後再試行。雖然官方負責人表示,這是因為外界對試行方案有誤解,以及擔心公權力過度介入私人領域,但負責人也坦承「我們也在反思,應該在測試前徵求更多各方意見」

(民視新聞網/曾雅凰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6無症狀感染者「全來自大連」 祭強制規定防擴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