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重創中國 世界銀行估經濟成長恐下探0.1%

世界各國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,來衡量製造業的表現。根據中國統計局31日發佈的數據,中國三月份的PMI為52,比二月份增加了16.3%,也顯示製造業開始回升。但因歐美各國正處於武漢肺炎風暴,各國封城,對進口需求也小,因此,中國的出口訂單成長偏低。而較令人擔心的是,世界銀行警告說,疫情可能會使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至2.3%,最差甚至可能到0.1%,導致東亞和亞太地區新增1100萬人陷入貧窮困境。

更多新聞: 怕怕的?武漢市場解禁 攤商自隔2公尺高圍欄買賣

中國統計局31日發佈最新PMI指數。三月份為52,比二月份增加16.3%,創下一年多來新高,也比預期的44.8高。

據CNN報導,「52高於標準值(50),就PMI指數而言是正向成長,但現在還不能稱之為『V』型反轉。」

有媒體以「意外」來形容中國三月份PMI指數的成長。中國官員坦言,除了政府措施見到成效外,二月份表現不怎麼好,因此有了現在的反彈。

中國統計局資深統計師趙慶和指出,「國家各種措施逐漸落地(施行),效果也非常顯現,企業的信心也有所恢復,三月份企業的復工復產是比較快的,第二個方面是二月份基數比較低,這兩個因素是三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,回升的主要原因。」

在三月PMI的各項指數中,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表現較好,顯示製造業的生產量明顯成長,和市場需求有所回溫。不過原料庫存和供應商配送指數都在50以下,反應出增長還是偏慢。由於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,嚴重衝擊全球經濟、貿易成長,這對以出口導向為主的中國經濟而言,是極嚴峻的挑戰。

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蔡進也說:「尤其是從國際貿易的形勢來看,不確定的因素還是比較明顯,從三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來看,雖然有所增長但還是比較偏低,最根本的要推動整個全球供應鍊的開放性,穩定性和它的安全性。」

一般預料,中國今年第一季就會出現經濟萎縮,是1976年以來首次。原本世界銀行預估,2020年東亞及亞太地區將有3500萬人脫貧,沒想到武漢肺炎來亂,反而會使另外1100萬人陷入貧困,貧窮人口將高達4600萬人,重傷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。世界銀行呼籲有關政府儘速研擬對策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防疫物資品質低劣屢遭退回!華春瑩竟拖其他國家下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