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遵守「社交距離」將開罰?施行原則1日出爐

疫情升溫,各國都訂出1~2公尺的社交距離,新加坡甚至有6個月徒刑,指揮中心現在也要求室外至少要1公尺,室內保持1.5公尺距離,如果無法做到就戴上口罩,吃飯不能戴口罩就設隔板或避免對向坐,目前先軟性勸導不開罰,施行原則周三就出爐。國外則有人在地上畫圈圈,甚至拿撈魚竿取件。

更多新聞: 竹竿是安全距離 停車場奇招「防疫收錢桿」

現在到泰國的銀行,拉出紅色封鎖線還不夠,想要拿錢、拿文件,全要放進這支這支紅色撈網,就像夜市撈金魚。百貨公司也一樣,整個廣場擺滿椅子,全都距離1公尺,等待叫號才能到櫃檯拿外帶食物。

人口眾多的印度,直接在地上畫圈圈、格子保持距離。仔細看,德國、南非的社交距離都是1.5公尺,美國1.8公尺;英國長達2公尺;新加坡雖然只有1公尺,但只要違規就處罰21萬台幣,和6個月徒刑;香港也開罰新台幣9.8萬、監禁6個月,那台灣呢?

各國社交距離

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室內的話就1.5公尺,室外野餐的話就要1公尺,公共運輸基本上火車站高鐵站裡面,也很難保持超過1公尺以上距離,建議這個情況要戴口罩。」

室外1公尺、室內1.5公尺,到底怎麼拿捏?其實只要兩個人手臂伸直就是1公尺,再往後退一步,就是1.5公尺,陳時中形容就像跳吉魯巴。

陳時中

吃飯時沒有辦法戴口罩,不少餐廳早就「順時中」,紛紛祭出隔板,陳時中還建議不要對坐。相較多國開罰,台灣目前先軟性規勸。

陳時中指出,「現在比較相對是軟性,希望大家能夠自律互相配合,有時候特定情況發生的時候,我們就採用剛性的方法,剛性方法當然就有相對處分出來。」

施行原則最快1日出爐,原本室內百人以上、室外500人以上集會才建議停辦,指揮中心也預告標準也將逐漸下修更嚴格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室內安全距離1.5公尺 飯店照規定排「梅花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