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呼吸器不夠用了!醫院設法讓部分病患共用提升存活率

武漢肺炎重創美國,全美確診病例高達24萬人,死亡人數將近6千人。其中紐約州最慘,死亡病例占全美3分之1,更讓醫護人員、紐約州長頭痛的是,救命呼吸器庫存只剩下6天。台灣目前呼吸器數量雖然足夠,但有醫師呼籲,除了盤點器材,醫護的人力也得計算,才能做最壞的打算、最好的準備。

更多新聞: F1各車隊休兵不訓練 100個小時內研發出新型呼吸器抗疫

武漢肺炎重創美國,短短24小時,紐約州死亡人數又暴增432人,創單日新高。醫護人員人心惶惶,因為死亡病例不但突破2300人,占全美的3分之1,重症患者所需要的呼吸器只剩下2200台。紐約州長郭莫提到,「依目前消耗速率,吸器庫存估計6天內就會用光。」

紐約疫情嚴峻,幾乎每天多出350名重症患者,武漢肺炎會造成呼吸困難,第一階段會先給予氧氣治療,但進入重症期呼吸衰竭時,插管治療變成唯一的救命方法。

台大加護病房暨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表示,「可能沒有辦法自行去呼吸,所以這個時候他其實需要一個機器,這種侵襲性的呼吸器協助他,讓病人的肺好好的去休息,這個時候隨著時間的復原,他的肺部功能本來很糟,慢慢會慢慢恢復起來。」

隨著國內確診人數逐漸攀升,疫情指揮中心也盤點台灣呼吸器數量,全台有1萬4千台,扣除已經使用台數,還剩1萬3千多台,足以應付確診量高達1萬人。

即使機器夠,相關耗材、醫護人力也是防疫一大重點。台灣超前部署,守住疫情防線,但美國呼吸器不夠用,有醫院研究如何在不交叉感染的情況下,讓2到4名病患共用呼吸器,提升存活率。

紐約醫院醫師莫蕾特就說,「我們在拯救病患的性命,也要顧我們的性命,我們努力浮在水面上,不要被淹死,我們需要防護衣、手套、口罩還有呼吸器,更多醫療空間,我們也需要社會心理支持。」

醫護人員心力交瘁,各種物資短,美國總統川普啟動國防生產法,要求私人企業提供防疫物品,要大家一起挺過武漢肺炎風暴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陳韻年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郭台銘牽線美商!鴻海將組「呼吸器國家隊」協助防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