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實測!北市防疫旅館專線 黃珊珊:中央應規定歐美入境者統一入住
黃珊珊建議歐美返國者入住防疫旅館。(圖/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-19疫情持續延燒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(3)日表示,正式成立防疫旅館的諮詢專線,民眾打1999就會有人轉接,她也在北市議會廳上現場實測撥打。黃珊珊強調,從國外回來的確診率越來越高,「尤其台北市,是目前全台確診數最多的地方」,呼籲中央應要求歐美入境者統一集中檢疫,如果沒這麼多地方,也應強制入住防疫旅館,不要一回國就進到社區家中,徒增傳染風險。

更多新聞: 30天零確診! 台北亞都麗緻推「30元入住」馬上搶光

黃珊珊表示,太多民眾回來需要居家檢疫,北市府一直接到很多電話詢問防疫旅館,「今天會正式成立有關此的關懷中心以及聯絡專線,協助大家進駐到適當的旅館」,總共會有8線,今天上線開放3線,民眾打1999就會由退休的醫護人員受訓練後來專業回答。

黃珊珊當場試撥,詢問「有家人從國外回來,要如何進駐防疫旅館」,對方確認家屬戶籍地在台北市後便詢問返台時間,黃珊珊回答還不確定,對方就說明,「還沒確定返台時間沒辦法幫忙登記,這裡是媒合的中心,確定了才能幫忙處裡」。

黃珊珊接著問能否知道大概費用,對方表示看個人需求,「3千塊到7、8千都有」,並有3家防疫旅館在網上公開,民眾可直接在網上查詢登記。專線人員也說,除非自我管控非常好,家中也沒什麼老人小孩會被影響,否則最好住到外面來。

黃珊珊指出,一月份到現在,美國回來的確診率排第一、英國次之,國外回來的確診率越來越高,尤其很多人都是回到台北市,台北市目前也是全台確診數最多的地方,對北市防疫造成嚴峻,「一再呼籲中央限制歐美回來的國人,沒法限制是不是可以集中檢疫,如果沒這麼多地方是不是可以強制入住防疫旅館?」

她補充,每一個居家檢疫民眾中央一天補助1000元塊,北市也針對北市戶籍的民眾補助1500元,等於中央加地方的補助有2500元,「是不是可以請中央統一下令歐美回國者住旅館,並輔導業者做防疫旅館?北市也會協助業者盡速上線,並讓民眾在沒有經濟負擔下住旅館,一回來先不要進到社區家中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男入住防疫旅館唱歌咆哮!警難接近處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