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研究發現「頭蝨藥」能抑制武肺病毒生長! 最快一個月內展開人體試驗

武漢肺炎全球發燒,目前各國都在努力研發相關藥物和疫苗,澳洲最新研究就發現,早已廣泛使用在消滅頭蝨等抗寄生蟲藥物,能在48小時內阻止武肺病毒生長,不過當局也強調,這項試驗目前仍在培養皿實驗階段,希望最快能在一個月內展開人體試驗,距離廣泛使用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,因此也警告民眾不要擅自用藥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守住社區傳播防線不鬆懈!武漢肺炎3解藥同步齊發

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不見緩解,各國都在和時間賽跑,加緊研發藥物和疫苗,澳洲最新研究發現,治療頭蝨等寄生蟲的傳統老藥,能在短短48小時內阻止武肺病毒生長。

澳洲蒙納許大學學者瓦格斯塔夫說:「我們發現單一劑(抗寄生蟲藥)就能在48小時內阻止病毒複製繁殖,其實在24小時內,這項藥物就能有效降低病毒量,再拉到48小時就能阻止病毒生長。」

這項名為伊維菌素的抗寄生蟲藥物,是用在治療由疥螨引起的疥瘡、頭蝨及玫瑰痤瘡等皮膚疾病,在1980年就當成藥物使用,澳洲研究團隊嘗試老藥新用,沒想到效果顯著。

瓦格斯塔夫表示:「團隊讓細胞染上新冠肺炎病毒,過幾小時後再用伊維素菌治療這些細胞。」

不過團隊也強調,這項藥物應用目前是在體外細胞培養試驗的階段,還沒有展開臨床試驗,呼籲民眾不要擅自用藥。

瓦格斯塔夫說:「伊維菌素是廣泛使用的抗寄生蟲藥,所以在人體使用是安全的,但下一步是要研究多少劑量對人體是安全的。」

團隊強調,目前還需要資金展開臨床試驗,因此距離藥物廣泛供應還有得等,澳洲衛生部長米卡科斯也警告民眾,若擅自用藥將有致命風險。

澳洲蒙納許大學教授傑恩斯說:「我們需要真的很謹慎監控,若我們確保這真的有效,那這項藥物真的能帶來改變。」

目前被認為能有效對抗武肺的藥物有三種,包括瑞德西韋、羥氯奎寧和法匹拉韋,如今就連頭蝨藥也可望治武肺,但還沒臨床試驗一切都言之過早,只能說有藥就有希望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郵輪「莫提默號」逾半數確診 112紐澳公民緊急撤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