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高市議會開議日確定「無限期延長」! 國民黨團挾人數優勢通過
藍綠兩黨因議員能否列席爭論不休,最後國民黨團倚仗人數優勢,在程序委員會中決議,原訂4月16日開議日「無限期延長」。(圖/民視新聞)

高雄市議會程序委員會今(7)日下午開會,國民黨和民進黨議員爭論非委員會議員是否能列席。民進黨議員高閔琳指出依據法規「並沒有規定誰不得列席」。經過一番爭論,民進黨團總召韓賜村、議員陳明澤退出程序委員會,重申議會應如期開議。不過最後國民黨團倚仗人數優勢,在程序委員會中決議,原訂4月16日開議日「無限期延長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砍短質詢時間為護韓? 藍營仗人數優勢否決延長時間提案

高市議會程序委員會原定下午2點30分開會,但民進黨議員高閔琳、李柏毅、何權峰、邱俊憲和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等人要列席旁聽。主席副議長陸淑美認為沒有非程序委員會議員列席的前例,要求非程序委員議員離場,局處首長也被請出會議室。

會議中斷協商後,3點30分程序委員會人員從第一會議室換到議長室,議會警衛擋住議長室門口,讓非程序委員的議員不能進入議長室,民進黨議員對此表達抗議。

民進黨議員被警察擋在議長室外,議員表達抗議。(圖/民視新聞)

此程序委員會應有9位議員列為委員,高閔琳指出,除議長、副議長等當然委員、各黨團選出的委員外,依據《高雄市議會程序委員會設置辦法》第六條,秘書長、法規研究室主任及議事組主任應列席,但當中並沒有規定誰不得列席。高閔琳認為,議員當然可以列席各委員會,只是不能有表決權。

會議改地點後,民進黨的韓賜村和陳明澤隨後退出會議。韓賜村表示,沒有議員來列席委員會被趕出去的,「那這算哪門子議員?」陳明澤說,國民黨團臨時提議延期開議,這是非常嚴重的事,民進黨團主張如期開議。

民進黨議員高閔琳、陳明澤、韓賜村、陳致中(左至右)主張高市議會應如期開會。(圖/民視新聞)

民進黨議員陳致中直批,國民黨利用人數優勢通過延後開議,就是為掩護高雄市長韓國瑜,讓他逃避議會監督。他也說,程序委員會應對所有議員開放透明,市民也有知的權利,「除非他要做什麼不可告人的事,不然怎麼不敢對議員公開」。

陳致中更指出,會議中途改地點,也沒有錄音、錄影,民進黨團主張這次會議無效。他也呼籲韓國瑜不要逃避監督,做一個認真負責的市長,正面對決,「不要躲在國民黨的保護傘下」。

不過會議結束,最後國民黨團倚仗人數優勢,在高雄市議會程序委員會中決議,原訂4月16日的開議日無限期延長。

(民視新聞網/劉芳妤 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林于凱跟風列「10個高雄市長曾領薪水做過的工作」 網笑:太簡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