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示範蒸口罩不到1分鐘就「燒大洞」 新北消防局:不建議用氣炸鍋
新北市消防局示範用氣炸鍋蒸口罩,不到一分鐘口罩就被燒出一個大洞。(圖/民視新聞)

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(8)日在立法院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,自己爆料昨(7)日想要「蒸口罩」卻找不到電鍋,只好使用氣炸鍋,沒想到差點引發火警。新北市消防局今日下午拿著氣炸鍋試驗,沒想到口罩放進去不到1分鐘就被燒壞。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建議,沒有科學數據規定幾度、幾分鐘,不建議用氣炸鍋蒸口罩。

更多新聞: 電鍋蒸口罩被質疑!專家提數據全力反駁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教導民眾,可以使用電鍋乾蒸口罩重複使用,但葉毓蘭昨日嘗試蒸口罩,因為找不到電鍋,只有氣炸鍋,就「去氣炸一下」。不到三分鐘,口罩就「羽化成仙」,不僅冒出白煙,還差點在立法院青島二館引發火警。

新北市消防局下午拿出氣炸鍋,試驗能否用氣炸鍋蒸口罩。消防人員將氣炸鍋溫度設定在115度,時間設定一分鐘,沒想到還沒到設定時間,現場就聞到燒焦味。人員趕緊將口罩拿出,只見口罩已經被燒破一個大洞,鍋內還不斷冒出陣陣白煙,電熱管上還有口罩殘骸。

新北市消防局示範用氣炸鍋蒸口罩,不到一分鐘就飄出陣陣白煙。(圖/民視新聞)

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表示,沒有實驗數據證實氣炸鍋要開多久、溫度開幾度,這樣很危險,不建議用氣炸鍋蒸。他解釋,有些氣炸鍋的電熱管和鍋子之間沒有隔離,所以一加熱,風一吹,口罩可能就飛起來,黏到電熱管上。

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建議,沒有科學數據規定幾度、幾分鐘,不建議用氣炸鍋蒸口罩。(圖/民視新聞)

程昌興也提醒,氣炸鍋這類的電器產品耗電量非常大,民眾在使用這類產品務必注意用電安全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扯!自曝氣炸鍋炸口罩 葉毓蘭:差點引發火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