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最長個案!金芭黎台商住院77天解不了隔離 張上淳:無法證實是否有傳染力
張上淳解釋金芭黎台商個案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中國武漢返台、曾到高雄金芭黎酒店的台商,確診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-19,住進負壓隔離病房77天,至今採檢約20次,還會呈現陽性,無法出院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(9)日在記者會上直言,「這當然是最長的一個個案」,指出這名台商時陰時陽,但測得的病毒量非常低,「是不是還具有傳染力,我們沒辦法很清楚證實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「金芭黎台商」出院了! 陳時中親口證實:他住了81天

這名50歲台商從中國武漢返台後有症狀,居然還跑到金芭黎酒店消費,後來確診住進負壓隔離病房,至今已經長達77天,平均2到4天採檢一次,台商至少採檢20次,成本超過3萬元,但檢驗結果有陰性、也有陽性,無法完成三採陰,至今無法出院。

張上淳說明,台商現在採驗還是會驗出PCR反應(聚合酶連鎖反應),「這當然是最長的一個個案」。他提及,另一起類似個案上禮拜驗出三採陰,已解隔離。

「這是非常特例的狀況」,張上淳說,這名台商偶爾測得陰性偶爾測得陽性,驗出的PCR病毒量非常低,「是不是還具有傳染力,我們沒辦法很清楚證實」,但從其他確診個案資料可以看到,病毒是培養不出來的,而這名台商因為住院時間很長久,後面也看不太出有病毒培養出來。

張上淳表示,該台商確實嘗試過一些奎寧類的藥物,「那他在負壓隔離時間比較長久,難免心情有些影響」,有跟他主治醫師保持聯絡,但詳細狀況因隱私不方便公開說明。張上淳說,即便如此,但暫時還是遵守專家的建議,要三採陰才能解隔離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住院最久確診個案!金芭黎台商傳已出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