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芭黎台商住院77天仍呈陽性!黃立民曝病毒恐藏在「這」

中國武漢返台、曾到高雄金芭黎酒店的台商,確診住進負壓隔離病房77天,至今採檢約20次,還會呈現陽性,無法出院,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師認為,病毒恐怕藏在腸胃道;另外,北部疑有酒店公關確診仍去上班,黃立民認為酒店疫調困難,超出醫護能力範圍,應由警政介入協調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「金芭黎台商」住院81天終於能出院? 莊人祥:應該是有好消息

1月底高雄金芭黎酒店大規模消毒,因為50歲台商從中國武漢返台後有症狀,居然還跑到酒店消費,後來確診住進負壓隔離病房,至今已經長達77天,平均2到4天採檢一次,台商至少採檢20次,成本超過3萬元,但檢驗結果有陰性、也有陽性,無法完成三採陰,至今無法出院。

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指出,「這是一種特例,總是有一些人,他病毒存在時間跟大家都不一樣,他的病毒很可能在存在他的腸胃道,就一直躲在那個地方,他的免疫系統沒辦法把它清除掉,一方面代表免疫系統可能比較效能不佳。」

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,狡猾的病毒可能躲在台商腸胃道,加上他的免疫系統比一般人差,才會拖這麼久。

但除了金芭黎,酒店再度被放大檢視,因為最近又有一名確診個案,是北部知名酒店公關,出現症狀後還照常上班,引發各界恐慌。

黃立民說:「(酒店)人跟人之間接觸滿密切,距離靠得很近,而且通常是不會戴口罩,所以有人真的感染的話,這個地方是容易傳播的,酒店業主也不喜歡把客人名單洩露,所以疫調上比較困難,這調查可能超出防疫醫師調查範圍,需要不同專業進來幫忙,比方說警政或者刑事。」

另外,清明連假後,統計有2740名官兵曾經去11個警示景點,國軍要求他們24小時戴口罩,連睡覺也不能脫下。

這點黃立民表示,「4到8小時要換個口罩,(口水)會使口罩失效,所以睡覺是不是要戴口罩,這個是有待商榷的。」

連睡覺也要戴口罩,唾液加上頻繁呼吸7、8個鐘頭,黃立民認為恐怕造成反效果,口罩雖說是保命符,但什麼時間戴才有效,似乎也有不同標準。

--

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

(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王文煦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金芭黎台商住院77天 採檢仍呈陽性無法出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