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要求「六大行業」停業 小池承諾百萬補助盼店家配合

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(10)日召開記者會,針對東京都內六大行業,下達明天起停業或縮短營業時間要求,這六大行業包括了:娛樂場所、大學或補習班、運動遊樂設施、劇場、展場和商業設施。而昨天日本中央政府宣布東京、大阪等7縣市進入緊急狀態,加強防疫,但由於疫情不斷擴大,沒有被納入的愛知縣和京都也先後喊話,請求中央盡快將他們納入緊急狀態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爆發多起院內感染!專家警告:已逼近醫療崩壞臨界點

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東京街上人潮稀稀落落,但9日東京的總確診數還是一口氣突破1500例。

東京成日本最嚴重疫區,為求有效防疫,除了呼籲民眾減少外出,也在10日下午公布呼籲停業的六大設施類別,包括娛樂場所、大學或補習班、運動遊樂設施、劇場、展場和商業設施,並於11日正式實施。

除了和民眾生活相關的百貨、五金行等賣場設施以及理髮廳外,東京都要求這六大類設施暫停營業至5月上旬,至於居酒屋等餐飲店家則建議縮短營業時間,達成減少8成社交接觸目標。

由於這項要求並無強制力,小池拋出利多,承諾會給予期間配合官方的店家50-100萬日圓的補助,大家共體時艱一同防疫。

另一方面,日本政府目前只針對疫情較嚴重的東京、大阪等7縣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但確診人數同樣節節升高的其他縣市卻沒有被納入,因此除了愛知宣布,10日下午起自行進入緊急狀態。京都府知事西脇隆俊也召開記者會向中央喊話,「京都比起被納入的7個城市,疫情嚴峻有過之而無不及,京都府和京都市為了徹底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,希望中央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」。

京都已有超過160人染疫,是關西地區確診數第三高,民眾跨縣往來通勤也十分頻繁,地方也擔憂恐成疫情未爆彈。但對此官方則堅持,目前愛知和京都並未嚴重到需要進入緊急狀態,未來會持續關注地方疫情,再研判是否有必要宣布。

--

【掌握武漢肺炎數據,點我看圖表資訊】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再過兩周!醫師:東京會和紐約一樣慘重